【汇银通金融】修炼内功、多方共赢、可持续 发展才是P

作为互联网金融宠儿的P2P,最近过得不怎么太平。进入10月以来,愈演愈烈的跑路潮令投资者坐立不安。网贷之家数据显示, 刚刚过去的11月共有39家平台出问题,打破今年10月份创下的38家历史新高。
  11月10日,无锡知名网贷平台——恒融财富突然发布 公告限制提现,并承诺绝不会跑路。11日和12日,恒融财富向上门查询的投资者出示了主要由其法人代表以及瑞安业务处持有多项抵押物他项权证,总价值约 8459万元。令刚被安抚情绪的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是,14日晚间,恒融财富无锡滨湖区的办公场所突然人去楼空,室内仅剩一片狼藉。记者了解到,包括了无锡 当地的政府人士和银行中高层的受害者曾对恒融财富“线下一对一”模式深信不疑,不仅有风险准备金,抵押物还可以登记在投资人名下。而因为平台跑路,准备金 以及抵押物的具体资料一样不知所踪,债务自然无法自行催讨。当初帮公司向投资人背书的瑞安业务处代表也表示,之前出示的8000万抵押物是自己个人资金的 借贷,和公司运营无关。留给投资人的,不仅仅是一声叹息。
  无独有偶,在业界默认的——为投资人资金“刚性兑付”的格局之下,P2P行业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同是前海融资租赁挪腾借贷资金的受害者,人人聚财选择了全额垫付,贷帮网却率先打破行规,公开对500多位投资人、1280万逾期坏账“兜底”坚决说不。
 按网贷之家数据,10月国内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268.36亿元、余额为744.14亿元。截至12月1日,陆金所累计待还金额为83.6亿,仅次其后 的红岭创投累计待还金额为60.4亿。不难想象,年底可融资金收缩、兑付高峰来袭,目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P2P行业将为投资人提交一张怎样的答卷。观 察员发现,部分精明的投资者已经逐渐把资金转向一些收益更低、作风稳健的平台,甚至一些收益低于10%的标的都频频被抢标。
  多个知名P2P平台天使投资人和创始人、汇银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凯鸿认为,贷款是否良性,本身就与还款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息息相关,所以传统银行业务 的核心就在于风控能力。而P2P行业因为平台门槛低、监管处于真空期,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完全没有金融行业从业背景和风险控制经验的人“跑步钱进”到P2P 行业中。传统P2P的信贷客户获取渠道、贷款利率决定了债权风险度高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即使有土地房产抵押物也未必能很好的抵御风险,一旦产生坏 账,资金实力不强、缺乏职业操守的平台卷款跑路的可能性极大。
  陈凯鸿继续分析,从企业良性发展角度来看,自律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基础上 的,过高的投资回报大多数来自于资质差的借贷方,这就成为平台头上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能让平台和投资者血本无归。修炼内功、多方共赢、可持续 发展才是P2P平台致胜的关键。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应该树立安全和共赢意识,警惕高利率的诱惑和偿付风险,审慎、理性地从资本金的雄厚程度、幕后团队的金 融风险控制经验、以及抵押物资的变现能力等多个方面综合考量企业实力,远离缺乏安全防护网的网贷平台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