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 ST生化 7亿担保官司遭曝光

 *ST生化“旧困未解又添新愁”。上周,公司刚披露大股东持有的6162万股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被冻结,昨日,一则6.86亿元重大债务诉讼提示公告又砸向市场。尽管逃过终止上市一劫,但公司未来何去何从仍让人揪心。

⊙记者 赵晓琳 ○见习编辑 华笑丛

7亿担保官司突袭

昨日,*ST生化公告披露,近日收到由控股股东振兴集团有限公司转送的中银投资有限公司《民事起诉状》等诉讼材料,诉讼案由为借款合同纠纷。

该诉讼事项起源于2007年11月26日至2008年4月18日期间, ST生化 7亿担保官司遭曝光,同为振兴集团控制的山西振兴集团有限公司(被告一)与中国银行运城市分行先后签订了13份《人民币借款合同(短期)》及一份《商业汇票承兑协议》。因此,中行运城分行依约向被告一发放了贷款41950万元,支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1050万元,两项合计43000万元。

为担保债务的履行,2006年6月29日,山西振兴集团、山西振兴集团铝业有限公司(被告二)、山西振兴集团电业有限公司(被告三)分别与中行运城分行签订了三份《最高额抵押合同》并办理了相应的抵押登记,为被告一与中行运城分行自2006年6月29日至2009年6月29日之间所产生的全部债务提供最高额抵押担保。2008年1月4日,史跃武(被告四)与中行运城分行签订《保证合同》,为被告一的上述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2009年12月29日,中行运城分行将上述债权及担保权利一并转让给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太原办事处后由该办事处于2010年2月9日将该债权及担保权利转让给了中银投资有限公司(原告)。

截至2012年4月30日,被告一山西振兴集团尚欠原告本金42993.7万元及利息25589万元,直至目前未清偿,亦未履行抵押担保责任,其余几名被告也未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因此,中银投资向法院提起诉讼,进行追偿,并提出联席被告要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要求。

回查资料可知,上述诸多联席被告均与上市公司的未来联系密切。史武跃为*ST生化的董事长,山西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为*ST生化控股股东振兴集团旗下3家重要子公司之一,而上市公司持有山西振业集团电业有限公司65.216%股权,根据股改方案,振兴集团曾承诺将在公司股改完成后分步骤收购该部分资产,但从上述近7亿元官司来看,此承诺如何践行仍是个问题。

在恢复上市时,*ST生化曾披露,公司在股票暂停上市期间,由于自身借款及对外担保数额巨大且逾期,引发了一系列银行借款诉讼纠纷,公司管理层最大限度地保全了公司财产。截至2012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对外连带担保责任本金余额为15145.55万元。

债务黑洞怎么填

显然,从目前“蹦出”的近7亿元官司来看,*ST生化庞大混乱的巨额对外逾期担保或将成为“隐形炸弹”。

*ST生化证券部门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对公告情况进行自查、梳理,待核查确定后将及时披露。目前,尚不能确定该诉讼对公司的影响,具体情况需待法院作出正式判决。

除了上述近7亿元官司,*ST生化仍存在本金约1.8亿元的逾期债务尚未偿还, 其中对于信达资产本金约1.65亿元债务将采取重组的方式。根据债务重组协议,*ST生化在恢复上市后必须自筹1亿元偿还债务,另外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信达资产增发1500万元的公司股票。如果上述重组协议在2013年12月30日前不能执行,信达资产将拍卖上市公司最核心资产广东双林100%股权。

更为严重的是,*ST生化未曾披露的债务诉讼正在逐渐浮出水面;公司2月8日公告披露,存在4个可能导致振兴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被拍卖的司 *** 候冻结案件,且均可能引发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不久后,4月16日,公司又公告,因山西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与李玉枝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冻结振兴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6162万股,冻结期限24个月。

对于*ST生化来说,获准恢复上市只是侥幸拿到了“重生证”,目前,公司靠着血液制品业务还能维持生计,但如此多盘根错节的债务、对外担保官司,无疑给振兴集团的控制权、*ST生化核心资产的去留增添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