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07号文监管互联网金融 P2P入赘影子银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3年,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大受关注。而其中,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更是赚足了眼球,一会儿某平台获得巨额融资,一会儿又有某平台无力付款倒闭,监管却始终缺位。虽然负面消息不断,但交易额每年500%的增长速度,就好像一个疯狂增长的“野孩子”。

    2014年刚开头,一份神秘的国办107号文将P2P行业归入了影子银行的“大家庭”,并指出将由人民银行协调落实监管细则。中央监管机构的出手调教,P2P这个“野孩子”未来将如何成长?

    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也叫P2P网络借款,听起来挺复杂,但其实不难理解。比如以前,你问邻居老王借5000块钱,可能会找居委会张大妈当个见证。现在,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充当中间人和担保人,你借到的钱可能是来自一个陌生人。主要从事中小额贷款的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虽然设定草根,但却是获得风投关注的新贵。

    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CEO盛佳:从2012年起,其实P2P的公司就开始变得更多了,有很多P2P公司拿到了估值很不错或比较多的一些投资,整个概念上包括资本圈对这个事情就变得更加认可,今年可能会更热,中美的时间差可能过几年中国也会有自己的P2P公司来上市。所以我觉得整个P2P非常繁荣。

    资金驱动下,P2P平台就像一个疯狂生长的野孩子。但在交易额以每年500%的速度增长的同时,却始终过着“无监管、无标准、无门槛”的三无生活,倒闭潮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开年不足一周的时间内,广融贷、中贷信创、及时雨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和富豪创投四家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就接连发布公告,表示提款资金不足。而来自第三方监测机构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全国共有74家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出现大面积提现困难,拖欠投资者投资款超过10亿元。盛佳认为,互联网金融亟待监管。

    盛佳:经常会听到包括媒体上也会报道有些P2P公司倒闭了、跑路了或者是坏账很多等等。这个事情当然是存在的。可能短时间内我不知道会不会出牌照等等这种限制,但是P2P这行业来说的话,我觉得现在迫切的可能需要监管部门来进行一定的指引、指导。

    即使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不违规操作,风险依然存在。一方面承诺极高的回报率,一方面却始终没有监管,这样的情况让把钱放在平台上的人总是捏一把汗,极易被煽动。因此挤兑的风险始终是压在平台经营者身上的重担。

    这样的现状甚至引来了黑客的注意。

    早在2013年10月,就有一些平台因黑客的攻击导致系统瘫痪,深陷挤兑泥潭。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公司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表示,该公司在去年5月份也遭到了黑客攻击,最终以向黑客缴纳“保护费”而告终。而目前,好贷网,人人贷、拍拍贷也都正在遭受黑客攻击。

    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也就是107号文件在金融业内疯传开来。业界对“107号文件”持怎样的态度?这份文件又会对互联网金融业界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据了解,文件首次将P2P等新型互联网金融业务归入了影子银行之列,并在监管责任分工中指出:“第三方理财和非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网络金融活动等,由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办法。”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107号文件是一个分水岭。

    叶檀:这次107号文件其实是个分水岭,以前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一块监管机构是不清晰的,107号文监管互联网金融 P2P入赘影子银行家族,到底要不要监管也不明确。107文件对这些方面都做出了规定。我们不能说规定非常细致,但本质性的规定都有了。

    对于107号文件的出台,从业者普遍表示非常欢迎。

    我国首家P2P小额信用贷款服务机构宜信集团创始人唐宁:例如对于客户服务的标准或信用风险控制的标准等,一旦提出来很自然地就会拉升门槛,这些门槛是正当的,是为了做这样的业务,为了维持创新的长期性来讲是好门槛。

    尽管明确了谁来监管,但怎么监管,还没有定论。对于107号文之后P2P行业的监管走向,业内预测今年上半年央行或将出台互联网金融业务相关监管规定,而P2P行业或许会有独立的监管细则。叶檀认为,监管会加速P2P平台的洗牌。

    叶檀:在监管滞后,比如像互联网金融、这些支付系统,它的规范性会增强。他的大资金实力就会显示出来,跟互联网金融结合,应该是以前已经有优势的对于金融行业比较熟悉,他能够设计出优秀的产品,而且有大头去可以支撑的这些,他会脱颖而出。

    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