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0家P2P入列央行专委会 网贷“转正”在

    近日,央行下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与75家机构共同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被认为是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最高水准的行业自律机构。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公开表示,该自律组织“带有四分之一官方背景”。五大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之外,翼龙贷、宜信、拍拍贷、陆金所、融360等10家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入列。

    这是某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负责人所言“让真正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里大展拳脚的从业者吃了颗定心丸”的原因所在。

    央行此前对全国各地100多家经营网络借贷的企业进行深度调研,了解掌握各平台的经营模式、发展状况,经过反复评估和综合(行情 专区)比较之后,最终仅将这10家P2P平台纳入专委会。作为行业自律机构,专委会将继续对这10家平台的模式和发展进行跟踪观察、研究,以求作为蓝本,共同探讨制定P2P行业相关标准。

    P2P本土化“变异”样本

    10家入列央行专委会的P2P平台在模式上可分为纯线上、线上线下和债权转让三大类,但每一类不尽相同,充分展现了P2P在中国的“多重变异”。

    拍拍贷复制了Prosper模式,是国内首家P2P纯信用无担保的网络借贷平台,倡导平台纯中介理念,借贷双方完全在线上完成交易。在国内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下,这种纯中介模式的最大弊端就在于风险难控。

    因此,国内很多P2P平台在拍拍贷基础上做出本土化“变异”。翼龙贷算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探索同城借贷O2O模式——用户在线上进行借贷操作,平台在线下做风控管理。翼龙贷在全国各地设立运营中心,组建风控服务队伍,通过贷前尽职调查、多级审核,进行多重风控把关,若出现逾期未还情况,中心会做贷后催收工作,并有债权转让、风险拨备金等保障措施。根据翼龙贷网提供的数据,该平台的损贷率一直控制在0.3%以下,风控质量在行业内领先。

    开鑫贷、红领创投、人人贷、陆金所、合力贷、第一P2P也都在P2P原有模式上进行了探索、突破。

    带有国字号的开鑫贷是在线下与小贷公司开发推荐借款资源,还与银行(行情 专区)机构合作,后台交易系统撮合完成交易后,资金交由结算代理行托管、划转;人人贷通过与友信合作开发线下资源;合力贷则推出借贷指数,使得借贷变得清晰透明;网信金融集团打造的第一P2P采用保证人、担保公司双重担保,保证人同意担保,借款人方可通过审核,寻找合适的产品,而第三方担保公司会先行垫付本息。

    10家P2P平台中,宜信首创的线下债权转让模式颇受争议——宜信P2P吸收资金供应方的资金,并将其提供给需求方,资金供需双方的配对和借贷操作主要由宜信进行,放贷人在网站上看不到借款人的具体信息。

    陆金所因由大型综合金融集团平安保险集团一手打造,其先天优势和背景让其备受关注。该平台也是在线下进行审核和风控,并由平安集团下的担保公司进行业务担保。如果离开了平安担保,所有的交易链都将无法形成,因此,陆金所的核心其实更像是一个担保行为。

    10家当中比较特殊的是融360,业界称之为“贷款垂直搜索平台”,与其他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差异较大。

    杜绝“野蛮生长”

    在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刘士余再次重申P2P“两条红线”,他表示,支持金融创新,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但平台也要坚守底线,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得搞资金池。在此前8·13互联网金融峰会及其他会议上,刘士余多次阐述“两条红线”。

    “对于违法违规运营的平台将会重拳打击、绝不姑息。”刘士余强调。

    近来,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爆发的大规模风险问题,致使40余家平台出现问题,业内认为,这与平台自融和拆标行为有关。

    “拥有线下实体企业的老板,看中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的融资力量,就跟风开办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向借贷双方提供服务,10家P2P入列央行专委会 网贷“转正”在即?,而是通过提供本息保障吸引投资人的资金,用于自身企业或关联企业的发展。”一位P2P从业者透露。

    据中国经济时报了解,本次有几家P2P最终未获得央行认可,皆因为平台存在拆标行为。

    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称,其实“鼓励发展,包容失误”是央行一直以来对P2P行业的有利态度,只要不像上述一样触犯法律红线,监管层还是会保有一定的宽容。有些平台虽然在模式上存在争议,但它们凭借多年的经营运作,在行业内已积累较多的人气,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本次也暂时被纳入了专委会。“此类平台也将是专委会研究P2P行业的重要样本。”上述人士说。

    来源:中国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