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0月P2P综合收益跌破17% 需警惕政策法

10月,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探至16.46%,环比9月(17.14%)下降了68个基点(1基点=0.01%)。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普遍预期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监管的顶层设计即将出台,纳入正规监管后,平台需要规避政策法律方面的风险,P2P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会持续下降至合理区间。预计至2014年年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综合收益率将徘徊在16%的边缘。

从各省份的表现来看,甘肃继续蝉联榜首,10月综合收益率达30.51%,比9月略有提高0.4个百分点。

另外,10月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平均借款期限继续攀升至6.81个月,较上月(修正后数据6.59个月)上升3.34%。部分老牌平台借款期限依旧很长,前十位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达26.82个月。预计至年底,平均借款期限将突破7个月。不过,借款期限在1-3月区间的平台数量占比仍最多,达61.71%,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短期民间借贷的属性尚未改变。

以下是报告全文:

10月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的综合收益率继续下探至16.46%,环比9月(17.14%)下降了68个基点(1基点=0.01%)。

在货币政策方面,稳定总量、定向调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仍是主基调。由于三季度经济增速的下滑,市场传言央行欲缓解商业银行全面惜贷问题,将通过SLF或者MLF定向投放2000亿元流动性,对象为三农和小微贷款。

10月资金面状况整体上仍较为宽松。月底受IPO集中申购和财政性存款季节性上缴等因素影响,短期SHIBOR小幅上升,但幅度有限。随着新股认购资金的解冻以及财政存款的集中释放,资金面稳定性增强。此外,央行在10月保持每周二、四14天期200亿元正回购操作,结合到期量考虑,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呈现中性特征。

市场普遍预期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监管的顶层设计即将出台,纳入正规监管后,平台需要规避政策法律方面的风险,P2P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会持续下降至合理区间。10月问题平台曝光增多,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拥有更好安全性但较低收益率的平台致使行业整体收益率出现下滑。另外,由于成交量较大的平台10月综合收益率下滑明显,例如红岭创投从9月的13.97%下降至11.97%,温州贷从上月综合收益率14.79%下跌到13.72%等,拉低了整个行业的平均综合收益率。预计至2014年年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综合收益率将徘徊在16%的边缘。


图10 各月综合收益率

10月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主流综合收益率仍处于15%-20%之间,占比达32.13%,较9月上涨2.06个百分点。30%以上收益率平台占比21.83%,环比下降1.09个百分点;综合收益率15%以下平台合计占比21.77%,环比出现小幅上涨。目前行业平台整体综合收益率呈递减趋势,高息平台比例逐步下调。

图11 各综合收益率区间的平台数量分布

本月有22个省的综合收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甘肃继续蝉联榜首,10月综合收益率达30.51%,比9月略有提高0.4个百分点。广西、安徽、福建和山东紧随其后,综合收益率均超过25%。其中,广西较上月提升幅度较大,综合收益率达26.79%;山东省10月综合收益率下滑,主要是地区平台普遍调低利率所致。

海南、重庆、辽宁、上海、北京等仍然收益率偏低。其中,海南与上月持平;重庆综合收益率上涨至10.59%,走出上月收益率垫底状态;上海综合收益率为12.83%,仍处跌势。

四川和内蒙古本月综合收益率有较大跌幅。四川主要是由于高收益率的铂利亚平台老板跑路事件的发生使这家上月成交量过亿平台本月急速萎缩,使得该地区平均综合收益率大幅下降,综合收益率下滑8.57个百分点,本月跌幅居首。内蒙古较上月下滑了4.86个百分点。由于内蒙古平台数量较少,加之包商银行旗下的小马bank成交量增幅显著,其较低的综合收益率拉低了整体地区平均收益率水平。

其他省份综合收益率较上月小幅波动。

图12 9、10月各省综合收益率对比

10月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平均借款期限继续攀升至6.81个月,较上月(修正后数据6.59个月)上升3.34%。部分老牌平台借款期限依旧很长,前十位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达26.82个月。其中,宜人贷以平均借款周期长达33.14个月居首位;陆金所以32.95个月紧随其后;你我贷及人人贷分别达29.99个月及28.47个月。预计至年底,平均借款期限将突破7个月。

图13 各月借款期限分布

借款期限在1-3月区间的平台数量占比最多,达61.71%,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短期民间借贷的属性尚未改变。6月以上借款期限的平台数量占比仅为1.46%,主要是一些老牌平台及银行系、国资系背景平台,具有运营稳健、大成交量及长周期特点。

图14 各借款期限的平台数量


图15 部分借款期限大于6个月的平台

虽然10月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有所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地区仅4个,分别为上海、北京、辽宁和山西,10月P2P综合收益跌破17% 需警惕政策法律风险。其中,上海以平均19.69个月借款期限居首位。山西省本月借款期限涨幅显著,达11.03个月,主要由于地区部分平台大额长期借款标的数量的增长。另一方面,海南、云南、广西、浙江等省份借款周期都较短。

变动情况来看,平均借款周期上涨幅度前3位分别是:山西、天津和黑龙江。期限下降幅度居前的分别是:重庆、云南以及广西。其他省份平均借款期限较9月波动较平稳。

图16 9、10月各省平均借款期限

10月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人气下降 投资人转向老平台过冬

10月新上线平台71家,行业运营平台达1474家,环比增速达2.50%。值得一提的是,10月问题平台达到35家,已经超过去年“倒闭潮”高峰期的32家问题平台的单月最高纪录,本月问题平台多数是因为运营不善出现“提现困难”或者“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