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0月P2P网贷成交量超268亿 机构投资者

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自从在国内出现后,遭受的最大一次冲击便是2013年底的跑路潮、倒闭潮,让行业首次感受到行业“寒冷”,投资人损失惨重。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行业重新步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在高增长的同时,P2P理财端也涌现出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理论上的确可以分散风险。不过,在合规、信息披露和资产管理能力方面,理应对其提出更高要求。

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

根据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旗下的中国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指数课题组的指数显示,去年11月份借贷成交额为96.07亿元,较去年10月份的98.62亿元减少2.55亿元,环比出现2.45%的下降。

而P2P交易额在去年11月以前都是呈现两位数的月复合增长,比如2013年全国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额874.19亿元,月复合增长率10.3%,年增长率超过300%,可见倒闭潮对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冲击之大。

不过,随着倒闭潮逐渐退去,行业重新步入高速发展的时期。

据统计,截至2014年6月,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数量达到1263家,半年成交金额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接近2013年全年成交金额。预计全年累计成交额将超过3000亿元。截至2014年7月,P2P网贷(Www,10月P2P网贷成交量超268亿 机构投资者现雏形.WangDaiTuiGuangBao.Com)投资的数量约为29万人,行业存量资金为337.6亿元,比2013年增长近一倍。

近期,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成交量增速减缓。

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统计,10月中国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量达268.36亿元,比9月(262.33亿)增长2.30%,预计全年总成交量或达到24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10月成交量过亿平台达51家,较9月新增6家平台,这些平台累计成交量达149.60亿元,占总成交量的55.74%。

除了成交量暴增,行业集中度也有所提高,10月成交量过亿平台达51家,较9月新增6家平台,这些平台累计成交量达149.60亿元,占总成交量的55.74%,其余平台总成交量占比不到50%,平台竞争加剧。

机构投资者现雏形

不久前,记者了解到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所属的上海盈灿也在测试其理财产品——盈灿基金。

某平台CEO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类机构投资者的出现,对于行业来说是利好,因为机构投资者的判断能力总是要强于个人。

“常见的机构投资者实际上是机构先用资金在平台在购买债权,然后分散卖个人投资者,投资者买到的是集合债权,通过这种方式去做,从模型角度来说,确实是投资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最安全的方式,除非平台大面积倒闭,否则对投资收益影响很小。”该CEO表示。

记者了解到,这类以基金产品形式出现的机构投资人,在理论上的确可以分散风险,但在合规、信息披露和资产管理能力方面,理应有更高的要求。LC(LendingClub,美国一家P2P借贷平台)上的机构投资者众多,美国证监会(SEC)把LC发行的收益权凭证定位为权证(债权),LC上发行的权证受到SEC的严格监管,LC会向SEC提交季度和年度的财务报告,公开透明的信息也吸引机构投资者进入。

另一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机构投资者在P2P上的出现是个比较大的创新,如果大的投资机构投资LC,必须向美国证监会申请基金投资资格。

不过,除了合规性,业内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本身也具有一定风险,从本质来看就是代客理财,机构投资人本身的资质是焦点问题。“与传统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不一样,投资者知道借款人信息,而对机构投资人的投资流向完全不知道,如果成立像LC上面的基金就没有问题”。

10月新平台增速放缓 问题平台数创单月之最

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0月,新上线的P2P平台为71家。截至2014年10月31日,目前全国正在运营的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共计约1474家,环比增速2.50%。值得一提的是,进入10月,问题平台明显增多,当月问题平台达35家,超过去年“倒闭潮”高峰期32家问题平台的单月最高纪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