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0月成交量过亿P2P超50家 平台将面临严

10月,中国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量达268.36亿元,环比9月(262.33)增长2.30%,成交量增速放缓。原因在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且许多平台在国庆期间发标量骤减,减缓了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成交量增长速度。预计全年总成交量或达到24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10月成交量过亿平台达51家,较9月新增6家平台,这些平台累计成交量达149.60亿元,占总成交量的55.74%。

截至10月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贷款余额达744.14亿元,环比9月增长15.18%。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六省的本月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贷款余额位于前六位,累计贷款余额达643.74亿元,占全国的86.51%,这一比例较上月有所下降。预计今年年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贷款余额将会突破900亿元。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伴随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贷款余额的急剧上升,年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将迎来兑付高峰。目前经济处于下行,中小企业利润率较难覆盖高额的融资成本,企业偿债压力加大,违约风险提升,不少平台将面临严峻的风控考验。

以下是报告全文:

10月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量达268.36亿元,环比9月(262.33)增长2.30%,成交量增速放缓。宏观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创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新低,产能过剩等经济结构的调整使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另外,许多平台在国庆期间发标量骤减,减缓了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成交量增长速度。目前,央行货币政策较为稳定,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的态势,股票、债券等传统金融市场利好,资金流入性趋强。而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补充,在过去的一个月,问题平台不断涌现,行业诈骗风险和流动风险显著上升,投资人资金回撤或转入传统金融市场的可能性较高,市场资金面或将趋紧,预计全年总成交量或达到2400亿元。

图1 2014年各月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量

10月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江苏五省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量位于前五位,累计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81.49%。许多省份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量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湖北、重庆、四川、辽宁等地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量下降幅度达20%以上,浙江、上海也分别下降了4.59%和6.12%。而广东、江苏较上月上升了18.18%和16.17%。

图2 9、10月各省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量

10月成交量过亿平台达51家,较9月新增6家平台,这些平台累计成交量达149.60亿元,占总成交量的55.74%,其余平台总成交量占比不到50%,平台竞争加剧,10月成交量过亿P2P超50家 平台将面临严峻考验。其中,红岭创投、陆金所、温州贷、鑫合汇、有利网、微贷网、盛融在线、人人贷、PPmoney、积木盒子成交量位于前十位,累计占比达30%。成交量前十位平台中,红岭创投本月成交量较增加了近8亿元,环比上月上升47.98%,拉动整个行业成交规模。

图3 部分平台9、10月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量

10月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贷款余额达744.14亿元,环比9月增长15.18%。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六省的本月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贷款余额位于前六位,累计贷款余额达643.74亿元,占全国的86.51%,这一比例较上月有所下降。在贷款余额前六位省份中,北京省月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贷款余额环比上月增加19.41%,增速最为强劲,广东省次之,增速达11.35%;上海、浙江两地由于平台成交量有所下降,贷款余额涨势有所减缓,而其他内陆省份由于基数较低,随着部分新平台成交量放大以及借款期限提升,整体贷款余额也出现大幅上升,成为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不可忽视的部分。预计今年年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贷款余额将会突破900亿元。

图4 10月主要省份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贷款余额

10月多数平台的贷款余额仍然在上升,使得贷款余额在5亿以上的平台增至25家,累计贷款余额占比达51.95%。陆金所、红岭创投、人人贷三平台贷款余额仍位居前三位,其中红岭创投由于本月成交量大幅上升,使得贷款余额较上月上升了32.28%。陆金所、人人贷贷款余额较上月上升了10.01%和7.16%。

图5 部分平台9、10月贷款余额

伴随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贷款余额的急剧上升,年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将迎来兑付高峰,前二十位平台在未来60日累计待还金额超过90亿元,占其累计待还金额的30.66%。这些平台多数在未来60日的待还金额与累计待还金额比例在40%以上,行业整体兑付压力显而易见。另外,目前经济处于下行,中小企业利润率较难覆盖高额的融资成本,企业偿债压力加大,违约风险提升,不少平台将面临严峻的风控考验。

图6 部分平台未来60日待还金额

10月P2P综合收益跌破17% 平均借款期限持续攀升

10月,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探至16.46%,环比9月(17.14%)下降了68个基点(1基点=0.01%)。预计至2014年年底,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综合收益率将徘徊在16%的边缘。另外,10月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平均借款期限继续攀升至6.81个月,较上月(修正后数据6.59个月)上升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