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0月曝出34家问题平台 业内呼吁共享黑

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时间,“今年年底”是此前监管层一度表示将出台P2P监管细则的时间节点。但与此同时,10月份P2P问题平台数量创下了单月历史新高,业内担忧今年年底前或再度出现类似于去年四季度的“倒闭跑路潮”。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本月问题平台数已达34家,创今年以来单月问题平台数量新高,超过去年“倒闭潮”高峰期32家的单月最高记录。

据悉,“无准入门槛、无行业准则、无监管机构”,“三无”特征一度伴随着P2P行业的野蛮生长,随着年底前平台跑路数量创下新高,业内呼吁监管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

而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前,部分P2P平台和协会组织强调自律,先行设立门槛,加强信息披露。同时,部分地区的监管部门也在计划先行出台创新产品登记等监管措施。

10月P2P业曝出34家问题平台 创单月历史新高

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本月问题平台数已达34家,创今年以来单月问题平台数量新高。据悉,这一数字已超过去年“倒闭潮”高峰期(2013年11月)32家的单月最高记录。

有多位投资人日前表示,因为中国传统民间借贷行业在年底是一个关卡,今年四季度P2P行业可能会出现类似于去年四季度的“倒闭潮”。

据悉,去年四季度,P2P行业出现一波倒闭潮,10月份之后的短短80多天内倒闭了60家左右的平台,即问题平台几乎以每天一家的速度爆出。

今年国庆期间,有5家P2P平台出现失联或提现困难现象。近日,P2P平台浙江传奇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主动自首,曝出涉及投资者2.8亿资金;浙江另一家P2P平台银坊金融负责人失联,据传目前待收资金达1.69亿元。

但在行业爆炸式增长的同时,频繁的跑路事件也影响着整个行业的正常发展。据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不完全数据统计,截至目前P2P问题平台达到220多家,其中能初步统计涉案金额的有60家,仅这60家合计涉案金额就达到21亿元。即P2P问题平台给投资人带来的损失远超21亿元。

深圳市共信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峰日前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有的跑路平台之所以跑路是因为行业没有门槛,“导致(进入的)很多人实力不够,它的团队不够,从业经验不够,毕竟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还是金融”,“如果团队和创业者在这方面缺乏经验的话,如果把这一块作为一个试验田,那有可能会死得很惨”。

“之所以P2P有那么多的风险暴露出来”,上海金鹿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张伯伟表示,门槛低是造成整个行业现在鱼龙混杂的原因之一。另外,P2P平台承担了太多的角色,“很多的P2P机构它既做信贷,做资金的托管方,还是担保方,它比银行做得还要多,10月曝出34家问题平台 业内呼吁共享黑名单,但实际上它却没有银行的资质”。

企业提出监管细则落地前先设门槛

“互联网金融之所以闯入我们的生活,其实就是在创新中突破了一些管理上的限制”,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日前表示,互联网金融突破了包括对金融市场准入的限制,在利率、资金价格上的管理限制,“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先走了一步”。

据悉,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其中,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近两年呈现“井喷”态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运营平台已达1438家,环比增速为6%;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成交量达262.33亿元,环比增长5%。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预计,2014全年总成交量将达2400亿元。

正能贷CEO丁鲁扬前述会议上表示,P2P平台在2013、2014年这两个年度里井喷,“相信60%到70%P2P的平台都是在这样的一个年份当中新冒出来的”。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合作部王岩岫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国总体上保持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态度,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在我国比国外发展更快速的原因。

365金融总经理李直中介绍说,在2010年众多的金融机构和民间借贷组织都开始观望P2P行业,2012年开始P2P平台成倍增长,尤其2013年国家开始重视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逐步有消息称行业将洗牌、面临监管,“所以就有很多要进入这个行业的金融机构匆忙介入,生怕国家进一步的监管后有了门槛不好进入”。

在P2P行业呈现井喷式增长的背景下,频繁的跑路事件呼吁监管细则的出台。据悉,从过去的“四条红线”,到此前9月底王岩岫首次提出的P2P十大监管原则,虽然监管思路在细化,但相关监管细则仍没有落地。目前P2P行业也仍然保持着“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的“三无”特征。

前述会议上,王岩岫并没有重申十大大监管原则。其强调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几个要点,要遵循真实性,要做到风险可控、合规管理,还要简单、透明。

互联网金融创新要做到风险可控,对于金融创新要有风险容忍度,所谓风险要可控,即不能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风险,王岩岫表示,“开展金融创新要与经营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相匹配,要有能力承担风险的主体责任”。

他提出,互联网监管可以分为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以及创新监管几个方向。

其中,关于协同监管,他指出,“互联网监管首先要尊重行业的本质属性,存款、贷款、汇款不同业务,不应互联网环境而发生质的改变,我们的金融业务仍要遵守现有的法律法规,各个环节的金融主体仍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不同行业的监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管协作,要按照互联网的特点来推动监管的无缝对接”。

“互联网金融要有基本的监管要求,基本的门槛,包括风险管理的门槛、从业机构的实力”,王岩岫还表示。

据悉,部分P2P企业也在呼吁先行设置一定门槛。“我觉得国家并不需要一次性出具太完整地、马上能够运用到互联网各种类别公司的政策”,张伯伟直言,可以先设一定的门槛,包括注册资金,“先来一条不用太高的门槛,它可以规避掉很多对行业的污染”。

监管细则尚未出台 行业强调加强信披

需说明的是,王岩岫还强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无论是任何机构,特别是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大家知道有庞氏骗局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信息不透明。互联网的特征是信息透明,互联网金融的信息透明度应该更高,信息披露应该做得更好”。

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表示,P2P平台要把信息做到很规范地披露,“这可能在整体的行业指导意见出台之前,是非常必要的”。

所谓规范披露,即相关数据需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的审核。

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吕海燕则呼吁企业将黑名单共享。宁波合众芸创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鹏飞也指出,行业内可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信息共享,“各平台也可以进行合作与交流,共享黑名单,防止不良记录的借款人在其他平台借款”。

而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前,地方的监管部门开始尝试先行出台监管措施。援引P2P人士消息,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日前在一个会议上提出,将以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三大原则为监管办法,通过北京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协会实施,即要求所有在北京市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平台、机构,必须到北京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协会登记。

爱钱帮CEO王吉涛表示,金融局本身监管着担保、小贷,P2P创新产品的报备,意味着爱钱帮这类对接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的P2P平台,将接受更为全面的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地方协会和组织一度尝试建立自律制度。但有P2P企业对此直言,民间自发自律组织缺少公信度,普遍存在感情成分和利益成分,往往都是平台或者一些赢利机构为发起人,最终是发起人得到各种利益,而实质上对行业没有起到太大作用;“曾经有过一些组织制订过自律公约,也有一部分制订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从业人员自律规范,但未起到作用”。

“行业自律,或者自律这个词是一个悖论,(只是)因为受的诱惑不够。只有在有效的外部监管条件下,同时接受社会化的监督,才能够形成真正的行业自律”,口袋网董事长兼CEO魏宁称。

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信息披露制度的探析

信息披露主要指公众公司通过各种报告形式,将公司及相关信息向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公开披露的行为。信息披露包括了要向市场披露自身的管理和运营信息,也包括向投资者做好风险揭示和项目融资等信息的提供。信息披露是为保障投资者利益、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使投资者更充分了解公司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