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1%收益货基网易补贴5% 违规补贴或遭监

    临近岁末,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创新高。继百度百发宣称“团结就有8%”,数米基金网联合农银汇理基金推出“数米胜百八”的产品,收益率最高8.8%,紧接着,天天基金网联合三家基金公司推出收益高达的10%,12月25日,网易理财推出的添金计划将此轮收益比拼推向高潮。

    据了解,网易理财推出的添金计划将10点开售,限售5亿元。网易理财合作的汇添富现金宝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达6.42%,在此基础上网易补贴5%现金红包,预计合计收益将超过11%。

    无论是百度、新浪、东方财富网等联合基金公司推出的理财产品,其背后的本质均为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充其量不过5%,那么,多出的近6点收益到底从何而来?

    “当然是来自公司的补贴。现在大家都处于只争朝夕的状态。谁吆喝得响,谁就受关注。于是一家高过一家。这实际上是一种不公平竞争,扰乱投资者的判断。”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针对这种超高补贴的行为,监管层或将介入查处。

    可怕收益率

    如果说百度“百发”引领货币型基金进入8%的收益时代,那么网易添金计划直接将货币型基金的收益拉升至11%的阶段。

    据了解到,网易添金收益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汇添富现金宝基金本身的收益,按照汇添富现金宝的7日年化收益算6.342%, 另一部分则为网易加送的5%活动补贴。结合起来有11%的高收益,这也是年底互联网金融产品中收益最高的产品。

    稍早前,11%收益货基网易补贴5% 违规补贴或遭监管层查处,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网联合易方达、鹏华、信诚等三家公司推出的产品收益率高达9%到10%。其中,易方达产品的活动总收益 (货基收益+红包奖励)达10%,其余两只为9%。目前收益率最高的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基金A已经抢购完毕。

    几乎同时,百度"百发"联手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推出的团购金融二期产品,收益率也高达8%。学乖了的百度这次虽然未说明预期收益率,但是百发使用了“团结就有8%”的宣传标语,实质相同。

    此后,数米基金网联合农银汇理基金推出了的“数米胜百八”的产品,最高约定收益率达8.8%,高出“百度百发”一截。华夏基金针对华夏活期通用户,打出了“1月8日来晒单,收益瞬间翻10倍!”口号。

    伴随着市场资金面的收紧,余额宝(天弘增利宝)最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就一直高于5%。但阿里方面远不满足于此。据悉,继余额宝之后,支付宝正与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德邦基金、道富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合作,预推第二期理财产品—定期宝,将定位于7天、14天、30天、60天的短期理财项目。支付宝曾表示,这将是比余额宝收益率更高的产品。

    销售都很好。据了解,12月23日当天,百度金融平台首页峰值即为此前创造中国基金业销售纪录“百度理财B”的2倍,此外当日还有单笔“近千万”大单涌入,场面异常火爆。

    谁在买单?

    一浪高过一浪。众所周知,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充其量不过5%。如何有高达10%的收益?

    “年底资金面紧张,协议存款利率较高。而几家互联网门户和第三方联合基金公司发的产品主要是投这类品种,收益率高于平时很正常。”

    据嘉实基金产品管理部总监付强介绍:“与百度合作的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E将绝大部分资产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目前一个月的协议存款利率差不多有8%。”

    “主要是来自互联网公司的补贴,少部分来自基金公司的补贴,为了达成跟第三方的合作,基金公司不断地拔高收益。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现在大家都在跑马圈地阶段。”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近日东方财富网主办的一次互联网金融论坛上,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开玩笑说,压力很大,“东财的老总说了,业绩不行,就可能把我们换掉,这是很现实的事情。因为收益不达到前三的话,基本没有投资者会注意到你。”

    据悉,网易添金的收益中网易补贴5%的收益,时间为3个月,限购规模为5亿元。据测算,网易需要支出的补贴额总计约1250万元。天天基金网与数米基金也都表示,客户的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部分全部来自于公司对客户的额外补贴,属于促销活动。

    “只要是限额的,100%的收益率也是可以的。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华南一家基金电商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了解,新浪仓石推出的年化10%收益率可能不会一次性支付,而是采取分批支付的方式,而且高收益率的期限只有一个月。百度联合嘉实推出的百发二期,封闭运作期间,为一个月。

    随着互联网货基收益率的不断高企,也引发基金业内人士的担心。按照基金法,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行为。此前,百度公开宣传百发理财计划的年化收益可达8%,被证监会点名批评。对于前车之鉴,各大网站不但没有吸取教训,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时代周报记者独家了解,针对这种贴钱补贴的方式,监管层或将介入查处。“其实,这本质上是欺骗投资者的行为,教坏了投资者,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这将导致基金公司利润越来越薄,长期而言,不利于行业发展。”上述华南一家基金电商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生存大考验

    什么动力,吸引基金联手互联网不惜赔本赚吆喝?

    一个可怕的规模数据可以说明问题。天天基金网四季度以来基金销售规模已经超过200亿。根据东方财富公布的财报,此外,前三季度实现基金销售额151.2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的销售额达129.44亿元。

    “其实,基金公司通过电商平台争取一个客户的代价不菲,估计要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基金公司没有渠道。年关,银行忙着自己拉存款,谁会顾得上帮 你推销基金呢?”上述华南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反问记者。

    没有人会否认,互联网金融是历史大潮,让基金业摆脱了近6年没有增长的尴尬局面。

    按照广发基金副总肖雯的理解,“未来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或是未来互联网领域里,一定是谁离客户最近谁最有话语权,而我们现在离客户很远,所以现在心里很焦急,因为我们和客户的接触是通过渠道的,离客户是很远的,包括客户的需求,我们未必能像互联网公司那么了解。”

    “我很理解广发肖总的心态。我们现在也很焦虑,很大的危机感。互联网金融时代,大的玩家出现,规则变了。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没有客户,又没有渠道,最终如何生存都可能是个问题。”易方达基金副总裁、电子商务部负责人陈彤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大家处于一种只争朝夕的状态,但比拼到最后看的还是谁能提供价值。”华商基金研究总监田圣明亦称。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陆玲 刘雅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