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1月问题网贷平台再增8家,P2P行业洗牌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4.08% 资金 研报]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5日讯,据大智慧通讯社不完全统计,11月刚刚过去5天,已有8家P2P平台的资金链出现问题,继10月份20多家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提现困难后,P2P行业倒闭潮似有加速之势。业内人士指出,监管缺失是此轮倒闭潮的重要原因,未来监管政策的出台将对行业产生很大影响。

**P2P野蛮式增长良莠不齐,行业洗牌加速**

“由于相关法规及监管的缺失,P2P的进入门槛很低,今年来P2P平台现野蛮式增长。”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张萌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CEO徐红伟在10月底举办的2013民间资本与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如果以“交易过程在线上完成”来定义网络借贷平台,那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p2p网络借贷平台将近400家了,如果再加上上线但没有交易,P2P平台可能有500家左右。“除了西藏、青海、宁夏、黑龙江和吉林之外,中国所有的省份都有P2P网络借贷平台。”

随着平台数量增长,成交金额也相应爆发,徐红伟指出,2010年网络借贷平台的总成交金额仅6亿元,而到今年年底预计会突破1000亿。

然而,在迅速兴起的同时,行业内乱象丛生。跑路、虚假标、高息标、拆标、老赖、自融、担保形同虚设等各种行业现象显现。

10月份P2P行业洗牌加速,进入11月,这种现象有不降反增的趋势。按照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的统计,目前网络贷平台大约有500家,粗略估计,今年以来爆发的问题平台占到平台存量的近7%。10月份出现问题的平台达到20家,占到存量平台的近4%;而11月份刚刚过去5天,行业内已新增8家问题平台。

这8家问题平台分别是铜都贷、乾坤贷、宝丰创投、徽煌财富、招金贷、彭城贷、汇银投资及都梁创投。其中,11月4日出现问题的就达4家。

张萌告诉大智慧通讯社,明年P2P行业的发展仍将比较快,行业洗牌将加速。同时,该行业的不稳定性、政策风险亦很大。“未来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政策,政策将给行业发展产生很大影响。”她表示。

**法律与监管缺失是主要原因,涉线下平台或面临更多监管**

张萌亦认为,法律法规的缺失和政府监管空缺,造成行业内商家资质良莠不齐,导致倒闭潮叠现。

平安证券研究员付建在其报告中指出,监管部门的缺失,导致中国的P2P行业非常混乱,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的发展。“从民间借贷角度看,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应属银监会监管;而从金融创新角度看,它则应属央行监管。但对于此类公司从事金融业务,尚存监管空白。对网络借贷平台,法律还没给出明确定义。”

“在没有相关部门的监管之下,口碑好的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网站全靠自律。”张萌说道。

此外,付建指出,目前虽然P2P网络借贷平台从事的是金融业务,但这些平台并不具备金融许可证,多数网贷(Www,11月问题网贷平台再增8家,P2P行业洗牌加速.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注册的是“网络信息服务公司”和“咨询类公司”。

在张萌看来,解决行业困境,一方面需要各平台加强自律,通过建立行业协会等组织来监督;另一方面,监管层应出台政策进行规范。

拍拍贷创始人兼CEO张俊向大智慧通讯社表达了担忧:“行业内良莠不齐的现状,确实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希望监管层能够尽快出台政策进行规范。”

张俊透露道,通过10月份的调研,监管层已知悉行业内许多线下或线上线下协同运营的公司并非真正意义上的P2P公司,存在很大的风险,未来这些公司或将受到更多的监管限制。“尤其是有担保条件的平台,必须遵守《担保法》的规定。”张俊称。

央行10月份的密集调研或许是为出台P2P相关政策做铺垫。10月中旬,由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带队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对多家互联网机构进行了调研。据媒体报道,此次调研重点是P2P网络借贷。

发稿:缪媛娴/古美仪 审核: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