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280万坏账不兜底 贷帮深陷P2P“囚徒困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即使不愿意,所有人都不得不眼睁睁看到有些悲剧的发生,红岭创投亿元坏账让最坚定投资人第一次意识到了即使是最大的平台也不安全了。

然而谁也没想到,在红岭之后,贷帮又给了投资人的信心沉重一击,11月6日媒体爆出贷帮网正在被一笔1280万元的预期拖垮。这笔预期是由贷帮合作的机构“前海融资租赁公司”发布的上百个优选债项目大面积逾期的,而这些资金大部分被用于地方房地产项目上。与红岭承诺垫付坏账相比,贷帮则坚持不兜底,这意味着这些预期将成为投资者实实在在的坏账。

比跑路更可怕的是什么

虽然相比无数的跑路事件,红岭和贷帮的坏账在金额上未必是最大的,但是在性质上却可能更可怕。

人人都能避开荆棘是为大家都看到荆棘的刺,但如果刺藏在花朵当中呢?

如果说作为一个投资者在遇到一个跑路平台时还可以自我检讨是自己经验不足、贪心太重、运气不好, 当自以为实践的摸爬滚打已经懂得如何避开不良的平台,以为自己挑选的平台没有任何隐患,那么当他在红岭或者贷帮上中招的时候,他还能怎么做?

毁灭你,却与你无关,危机发生在投资者的掌控之外,1280万坏账不兜底 贷帮深陷P2P“囚徒困境”,即便投资者经验再丰富也无能为力。

一个过去数年信誉良好平台突然爆出一大笔坏账,这样的黑天鹅事件造成的损失更大,没有人能避开。所以这样的打击要远比跑路平台影响要可怕的多,跑路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经验,但坏账却会根本动摇了投资人的信心,给P2P贴上没有安全平台这样的标签。

风控之殇

所谓风险控制,一方面是预防风险,另一方面是消灭风险。由于风险总是存在,所以风险控制就存在的必要,就风控的功能来说,风险回避、风险减损、风险转嫁、风险消化都是应有之意。

所以一个完善的P2P其风险控制其实贷前贷中贷后三个阶段,项目审核、项目督导、持续监控必须持续贯穿,甚至在项目完结之后仍然有继续关注的意义。

在红岭和贷帮的事件中,主要的问题是平台风控存在漏洞:红岭对造纸行业危机意识不足、对抵押物被重复抵押不知情;贷帮的事件中也是如此对合作伙伴提供项目审核不严、没有做贷后管理,数百个项目居然流入房地产项目居然没有察觉。

但就红岭创投和贷帮的事件中,人们完全没有看到风险发挥应有的作用,风险既没有被回避也没有被消化,反而是被隐藏了起来,成为地雷。所以有贷帮的投资者在论坛中愤愤不平的认为这本是贷帮自身的出现的问题却不承担责任,对投资者非常不公平。

囚徒困境

在贷帮的事件中之所以即便有担保投资者依然得不到保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很多P2P的平台承诺了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但对这种所谓的“担保”,评价也许并非可以非黑即白,也要看到其出现背后的一些深层次的原因。

事实上在P2P的早期也就是2010年以前,国内的的P2P行业是没有担保的,彼时行业的竞争依然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企业的竞争,那是的P2P企业带有浓厚的互联网色彩,创始人大多具备互联网背景而不是金融背景,企业也原因模仿国外同行以技术为傲。

而担保的出现则彻底打破了这种平衡,把所有企业拖入这一模式。

曾经有一位行业专家痛心疾首的说“担保的恶,在于让P2P的竞争从技术上的创新,变成了营销的竞争,从此进行这个行业只需要承诺一句本息担保即可,技术门槛被瞬间瓦解。”

自从引入了担保P2P行业就陷入了囚徒困境,虽然大家都不愿意担保,但都怕别人担保自己不做就没有客户,由于迫于竞争的压力,后来的P2P平台无一例外的采用了担保的模式来进行营销或者防御。

担保虽然并非是P2P行业最正确选择,但却是单个P2P公司的最保险的选择,正如囚徒困境所揭示的那样,单个平台的理性却导致了整体行业的不理性,刚性兑付如同毒瘾一样再也摆脱不掉。

去担保化难解

担保并没有带来安全, 随着实践的深入,担保的缺点越来越被从业者意识到。因此去担保化被广泛讨论,但目前的正在讨论的替代担保方案包括银行托管、引入保险公司等方式,都存在着巨大的未解难题。

以引入银行托管为例,目前招商银行已经瞄准了这块蛋糕推出了网上托管银行的功能,只等待相关的监管政策,而光大银行、长沙银行等中小型银行为了抢食这块蛋糕也纷纷在搭建相关的业务平台。

而很多P2P也都开始宣传自己在银行托管,但实际上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托管大部分都是存管,并没解决风险的问题。而即便真正能实现银行的托管, P2P公司并非没有担忧,如果要存管银行需要详细客户名单,平台是否愿意呢?当年阿里小贷与建行的分手在于银行要求拿到客户名单。

至于引入保险公司现在也存在一定的困难,P2P和保险公司的合作有一个考虑是为资金购买本金保险,但这种产品创新是需要保监会的同意,鉴于P2P资金的高风险,保监会会不会批,即便能批的话收费多高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亟待无形之手

如何共同建立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虽然已经被广泛的讨论,但从实践效果来看,依然是困难重重。

2013年上海数家P2P公司曾联合上海资信筹划黑名单系统,原本打算在去年年底建设完成,以此来解决信用共享。

但后来看到所谓的黑名单系统成效并不大,原因是各家公司内部存在着博弈,最开始的大家担心客户信息泄露被挖墙脚,没人提供,后来想出来了黑名单交换,也就是提供提供相同数额的名单进行交换,但后来大家担心其他P2P公司提供虚假信息换自己的真实信息,类似的状况阻碍了其真正发挥作用。

类似这样的博弈阻碍了整体市场市场环境的好转,更具掌控力的“无形之手”即政府监管被业界所期盼。

贷帮坚持不兜底:宁走法律程序承担相应责任

贷帮及投资人代表日前已报案,指前海租赁的债权项目涉嫌合同诈骗,不过,目前尚未立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