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2月公募基金抛一百五十亿元债券

    继2012年11月抛138亿元债券以应对赎回后,2013年12月,公募基金继续大幅度减持债券。

    中国债券信息网日前公布的债券托管信息显示,2013年12月债券托管量余额259108.49亿元,较前一个月增加1339.10亿元。但从投资者结构来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托管量增加324.33亿元,券商减持19.42亿元,保险减持61.41亿元,基金减持149.75亿元。交易所大幅增持652.63亿元,12月公募基金抛一百五十亿元债券。

    2013年固定收益类基金成立数量激增,引发基金持债量大增,总体来看,除2013年6月“钱荒”时基金净减持617.18亿元债券以外,多数月份基金保持净增持债券的态势,而2013年12月149.75亿元的抛债规模,属于当年内次新高。

    从整个债券市场的分项数据来看,政府债2013年11月的托管量增加692.40亿,央票托管量无变化。此外,政策性银行债托管量增加699.10亿元,企业债增加了24.87亿元,中期票据减少200.00亿元。2013年12月份基金类机构减持国债128.27亿元,增持政策性银行债90.32亿元,减持企业债37.45亿元,并大幅度减持中期票据107.4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大幅度抛售债券,仍然是为了应对去年12月债券基金的赎回潮。事实上,去年债券市场熊市的猛烈程度超出市场预期。全年中债财富指数下跌2.1%,中债企业债净价指数下跌超过3% ,特别是6月份以来,企业债净价指数下跌超过了5%,创历史纪录。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净值大幅下挫,引发持有者蜂拥赎回。

    不过,多位固定收益产品投研人士认为,2013年债市的下跌已经超脱了基本面,2014年的形势预计不会差,应该是一个趋势的拐点。

    信达澳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孔学峰就指出,债市在去年遇到了历史未见的影响因素,即利率市场化初期的机构行为激变。通过非标资产进行放大套利,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在低利率时期不会有负面征兆,但当央行意识到银行理财业务已经成为尾大不掉的风险源并停止了公开市场操作,高利率背景下,非标业务成为市场的吸金石,银行就必须抛债融资,并不断吸收高成本的负债,债券市场于是受到了巨大冲击。这种机构行为的激变,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去年市场走熊的根源。

    孔学峰认为,目前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超过贷款利率,甚至接近信托收益率,展望2014年,从比较收益而言,债券具备投资价值。

    同时,当前的债券加权收益率已经超过了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很难想象,在企业经营没有飞跃的情况下,超出其承受力的利率水平显然是无法接受的,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推迟、减少甚至放弃债券发行计划,因此债券市场在2014年会面临需求和供给的拐点。只要能积极防范个券的信用风险,不应对2014年债券市场过分悲观。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