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74位基金经理离职 仅15人坚守公募基金

在资产管理行业,人才是最大的资产。每位基金经理的离职,对相关基金公司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人事变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近一年(2013年5月15日以来)共有174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选择继续坚守公募基金业的仅有15人,占比不到一成;另有2人投奔私募,2人去券商;其余155位占比近九成的离职基金经理“去向不明”。

“公募基金行业的压力过大,且回报与付出不成正比,是批量基金经理选择离开的根本原因。在大数据时代,批量‘老鼠仓’的出现,也加快了基金经理离职的速度。”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基金业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体制上要实现更多创新才能留住高端人才,为下一轮的发展打下基础。

年内基金经理离职占比达50%

嘉实银华离职人数最多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近一年有427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发布,平均每天都有基金的“舵手”遭遇调整。而此番调整后,共计有174位基金经理跟老东家作别。仅今年以来,就有176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发布,新聘和离职的基金经理各有88人。不管是基金经理变更数量还是离职数量,均处于历史变动最高潮。

基金经理离职比例,今年以来有明显增加的趋势。去年5月中旬至年底,离职基金经理占比为34.26%;而今年以来,这一比例已经增至50%。

去年的业绩表现仍是这波密集调整出现的主要原因,但随着公募基金行业格局的变化,基金公司人事调整的原因也更加复杂化。“公募基金行业的压力过大,且回报与付出不成正比,是批量基金经理选择离开的根本原因。”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当然,在大数据时代,批量“老鼠仓”的出现,更加剧了基金经理的心理负担,同时也加快了基金经理离职的速度。

“现在基金公司还要跟随大势进行调整,比如目前那批专注价值投资的资深基金经理就正处于比较低潮的阶段,174位基金经理离职 仅15人坚守公募基金业,公司也会加大对新人的培养和重用。”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嘉实基金、银华基金各有9名基金经理辞职,并列近一年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离职榜首位;华夏基金近一年离职的基金经理有7人,居行业第二名;富国基金与海富通基金各有6位基金经理离职,并列第三名。

不足一成离职基金经理

选择同行多数“去向不明”

基金经理的去向,尤其是绩优基金经理离职后去哪儿了,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近一年174位离职的基金经理中,选择继续坚守公募基金业的仅有15人,占比仅8.62%,不到一成;另有2人投奔私募,2人去券商;其余155位占比近九成的离职基金经理“去向不明”。记者在翻阅这些基金经理调整公告后发现,今年以来“去向不明”的基金经理明显增多。

嘉实基金与银华基金各有9名基金经理离职,但均未发现这些离职的基金经理在公募、私募或券商公司里任职。华夏基金旗下离职的7位基金经理中,原华夏货币基金经理李广云继续选择同行,现任永赢货币基金经理;原华夏基金投资副总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巩怀志离职后弃公转私。或许是出于那份难以割舍的华夏情怀,推出了私募产品外贸信托-华夏未来领时对冲1号、外贸信托-华夏未来领时对冲1号尊享A期;但其余5名离职基金经理的去向均无从考察。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没有离开基金公司却也没有继续担任投研要职同时也没有回炉做研究员的基金经理中,一部分是被调去了专户部门或者基金子公司任职。记者发现,光大保德信4月份将旗下两位绩优基金经理钱钧、陆欣接连调到专户担任投资经理。

“眼下,公募业务开展难度增加,不少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纷纷将业务重心往子公司和专户部门转移,随着这些业务的快速扩展,公募业务人才接下来应该还会进一步出现转移。”上述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公募基金业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体制上要实现更多创新才能留住高端人才,为下一轮的发展打下基础。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