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7家基金公司打出大额限购牌

    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限购是为了防止大额资金进入摊薄原有持有人利益,而较低的申购限额则是为了让更多个人投资者参与,防止机构套利。

    一边是货币基金收益率在春节后下跌,一边是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申购热情不减,夹在中间的基金公司怎么做呢?限购成了多数基金公司的选择。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自马年春节后截至上周五(3月7日),共计有20只货币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涉及17家基金公司。限购的货基包括南方现金增利、嘉实活期宝、广发钱袋子等有名的与互联金融平台对接的货基,其中,嘉实活期宝更是将大额申购限额定在了5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限制大额申购,主要是为了确保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平稳过渡。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限购是为了防止大额资金进入摊薄原有持有人利益,而较低的申购限额则是为了让更多个人投资者参与,防止机构套利。

    20只货基暂停大额申购

    嘉实活期宝限额5万元

 ,17家基金公司打出大额限购牌;   春节后,货币型基金收益率开始下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更是持续下滑。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从2月13日的6.3340%,一路向下,在3月2日跌破6%,截止3月8日,更进一步降至5.7740%,从2月14日以来,其收益已连续22天下滑。

    就在市场上担心收益率的持续下滑,是会否造成大量用户的集中赎回时,一些货币基金却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其中大部分还是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对接的货币基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自马年春节后截至上周五,共计有20只货币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涉及17家基金公司。

    上周五(3月7日),富国天时、南方现金增利、大成货币和银河银富4只货币基金同时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其中南方现金增利基金表示自3月10日起将南方现金A级份额和的大额申购限额由1000万元调整为200万元,南方现金B级份额的大额申购限额由5000万元调整为1000万元。

    节后最早宣布暂停大额申购的货基是广发钱袋子,其宣布从2月11日起,暂停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金额500万元(不含)以上的转换转入,从2月12日起,暂停投资者单日单账户通过申购(含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业务)及转换转入合计超过500万元(不含)的大额业务。此外,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天天利和广发货币近期也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广发基金目前共5只货币基金,3只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广发基金由此也成为旗下近期暂停大额申购货基数量最多的公司。

    从公布的大额申购限额看,嘉实活期宝的限制额度最低。其宣布,自3月5日起单个开放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同时,自今年2月20日起该基金已要求单个基金账户持有嘉实活期宝货币市场基金的份额设置为100万份。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调整的8天前,该基金刚将申购限额降到10万元。

    此外,春节后宣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还有交银货币、工银货币、工银薪金宝、中银活期宝、嘉实货币、农银货币、长城货币、银华货币、大成现金增利、长盛货币、海富通货币和南方现金通等。

    基金限购为保收益

    基民投资热情不减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限制大额申购,主要是为了确保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平稳过渡。春节前由于市场利率维持在高位,货币基金收益率也相对较高,但春节后随着资金面紧张情况的缓解,很难寻找到像春节前那么高收益率的投资标的,只能通过限制规模来避免收益率下滑过快。

    在基金公司公布的限购原因中“保证基金业绩和规模的良性成长”、“保持基金平稳运作”和“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也成为最常见的理由。嘉实基金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货币基金的调整,主要是出于基金规模、流动性以及收益性相匹配的考量,目前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但嘉实活期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仍保持在6%以上。为了防止大额资金涌入摊薄原有持有人的收益,所以进行了大额限购。同时在把控规模的基础上,管理者可以更好地进行投资交易配置,更好地把控风险。对于低至5万元的大额申购限制,他们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更多服务的是中小投资者,我们做过的相关调研显示,5万元的申购限额能满足一般个人投资者的申购需求,我们也希望更多个人投资者能体验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的便捷理财。”

    在货币基金收益下降、基金公司纷纷限制大额申购的背后,是基民投资货币基金的热情并未下降。2月14日元宵节,余额宝规模突破4000亿元,根据天弘基金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26日,余额宝用户数突破8100万,业内人士推测,其规模或已突破5000亿元,不足半个月的时间内规模增长1000亿元,投资者的申购热情可见一斑。

    不仅“老牌”互联网理财产品余额宝在收益持续下跌的情形下依旧受欢迎,新发的货币基金亦是如此。中银活期宝是中银基金今年2月14日新成立的货币基金,仅发行3天,首募规模为3亿元。成立后不满2周,即宣布自2月26日限制大额申购,限购额为100万元。但是,即使在发布大额申购限制公告的前提下,投资者的申购热情依旧不减。上周有媒体报道,在中银基金未开展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中银基金客服呼入数量激增至平日四倍左右,网上交易系统在交易高峰段还发生了临时拥堵现象。并且这一现象已得到中银基金工作人员证实。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货币基金收益下滑,但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相较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仍具有吸引力。凯石工场一位分析师表示,在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在利率市场化前期金融去杠杆尚未完成之时,资金利率仍将处于相对高位,这将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持续的配置价值。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