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月基金拋292亿债券应对赎回潮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债券托管信息显示,1月债券托管量余额259355.98亿元,较上月增加247.49亿元。但从投资者结构来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托管量增加229.79亿元,保险增持103.60亿元,证券公司和基金则分别减持115.28亿元与292.17亿元。

    熬过了年底的债券型基金,在今年1月仍然不得不被动减持债券,以应对“刹不住车”的赎回潮。

    这是基金自2013年6月钱紧风波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减持债券。

    去年年初以来,固定收益类基金成立数量激增,引发基金持债量大增,总体来看,除去年6月“钱荒”时基金净减持617.18亿元债券以外,多数月份基金保持净增持债券的态势,而在债券型基金遭遇疯狂赎回的11月与12月,基金抛债的规模分别是138.5亿元与149.75亿元。

    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对早报记者指出,基金在1月之所以有如此大规模的抛债行为,主要还是被动卖债应对机构赎回。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士也坦承,1月债基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

    从具体品种来看,基金的总体思路是减持国债、商业银行债,增持政策性金融债,其持有信用债进一步下降。其中,基金分别减持78亿中票和138亿企业债,同时,国债也小幅下降20亿元,减持商业银行债26亿元。在政策金融债市场上,1月基金拋292亿债券应对赎回潮,进一步小幅增持10亿元。

    不过,券商对债券的态度同样谨慎。今年1月,券商持债量减少115亿元,规模下降至1471亿元。从券种分布上来看,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分别增持31亿元和19亿元,而企业债和中票分别减持85亿元和69亿元。

    杨德龙指出,2月的流动性将进一步缓解,债券市场有望迎来小幅反弹。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则认为,资金面状况成为影响债市投资的关键因素,而如今资金面好转也有望为债市投资注入新动力。而此前汇丰公布的2014年1月PMI为49.6,不仅回落到了荣枯线下方,而且比上个月下降了0.9个百分点,并创下6个月以来新低,显示经济增长仍有一定下行压力。

    另外,由于翘尾因素影响,去年12月份CPI已下滑至2.5%。分析人士指出,基本面也提升了债券市场的安全边际。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