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2012全国两会--金融篇:应当放开民间借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当下不争的事实。

 

于是,很多专家学者都呼吁将民间借贷合法化。问题是,人们都很担心随之而来的借贷利率的畸高等诸多问题。

 

到底是否应该放开民间借贷?

 

且看腾讯两会"问道"邀请的各位专家学者、意见领袖给您带来的精彩解答。

两会问道之茅于轼论民间借贷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当下不争的事实。

 

于是,很多专家学者都呼吁将民间借贷合法化。问题是,人们都很担心伴随之而来的是借贷利率的畸高等种种问题。到底是否应该开放民间借贷?

 

茅于轼:我完全支持开放民间借贷。因为企业有时钱紧,有时钱松,钱松的企业借钱给钱紧的企业,这是正常现象。现在的大银行不为中小企业服务,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困难,却难以从大银行贷款,他们通过民间借贷可以借到钱,所以开放民间借贷有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

 

开放民间借贷的主要阻力在于政府,政府怕出事,2012全国两会--金融篇:应当放开民间借贷吗?,害怕引起金融市场混乱,怕出现借钱不还的情况。同时政府想垄断金融市场,害怕开放民间借贷对国有大银行造成竞争压力,害怕竞争让大银行的垄断地位和生存环境受到冲击。

 

问道之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论民间借贷

 

 

朱永新:我支持适度开放民间借贷。目前我们的金融渠道比较单一,由于各种原因,国有银行借贷十分困难,中小企业生存艰难。另一方面,由于股市房市的低迷,民间的资本也缺乏好的出路,导致事实上的大量地下借贷活动泛滥。所以,与其严堵,不如疏导。建议尽快开放民间贷款,制定严格的监管和风险控制政策,让民间借贷健康发展。

 

问道之葛剑雄(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博导)论民间借贷

 

 

葛剑雄:大多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几乎无法从银行获得正常贷款,有的国企甚至拿国家贷款放高利贷,民间资本缺乏投资渠道,我支持开放民间借贷。只要国家贷款与民间可供借贷的资金充足,渠道畅通,加上必要的法规和管理,民间借贷的利息就会回归理性。

问道之叶青(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论民间借贷

 

 

叶青:一是政府不能只希望民营企业生产产品,而不让民营经济染指金融领域。数量众多的小银行是金融业发展的基础,就和微小企业是大中型企业的基础一样。以美国为例,到2009年6月份,美国已累计有416家银行被列入问题银行名单,数量达到美国国内银行总数的5%。美国的银行数量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二是将一些成熟的小额贷款公司升格为小银行,政府加大支持的力度。截至2011年9月30日,我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为3791家,比2010年年底增加1177家,增长45%;贷款余额为3358.85亿元,比2010年年底增加1383.8亿元,增长70.1%。这说明民间资金的供给与需求都是很旺盛的。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