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2012年债强股弱 资管进入战国时代

 

 2012年债强股弱

“股弱债强”很好地总结了今年的总体格局。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基本处于单边下跌态势,12月初更是创下1949点调整新低。但之后开始了一波强劲反弹,截至12月28日,上证综指全年仅上涨1.44%。

相反,债券市场延续了2011年的牛市格局,尤其是中低等级债券表现强势。在此背景下,固定收益产品成为机构比拼的重要品种。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新发债券基金(不包括短期理财债基)68只,首发总规模1692.09亿元,数量和规模均创下历年新高。

此外,一直以股票型产品为主打的阳光私募也开始发行债券型产品。今年以来共发行243只债券私募产品,首发总规模216.6亿元。(记者 刘田)

资管进入战国时代

2012年,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进入一个战国时代,各类金融机构混业经营,资产管理产品投资领域不断扩大。

8月,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施行办法和一些配套的实施细则。其中对券商资管业务扩大投资范围、放宽投资限制等有一系列新的规定。

10月,保监会开闸险资资管。保险公司除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外,还可受托管理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机构的资金和能够识别并承担相应风险的合格投资者的资金。

11月底,国泰君安、广发期货等18家期货公司获得首批资产管理资格。期货业的资产管理业务除可投资于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外,还可以投资于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等。

除此之外,基金公司也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私募股权等领域。(记者 高谈)

基金产品创新

在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中,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在2012年尤为亮眼,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为投资者带来了许多新的选择。

今年基金产品最早的创新出现在ETF。5月,嘉实和华泰柏瑞首推两只沪深300ETF,成为首批跨市场ETF。由于跟踪误差小、流动性好,沪深300ETF对股指期货套利的意义尤其重大。

接着,华夏基金推出首只跨境产品华夏恒生ETF;12月国泰基金申报首只跨国ETF,投资纳斯达克100指数。

除此之外,基金还瞄准了短期理财市场。华安、汇添富饮了头啖汤,此后效仿者众多,光大、富国、工银瑞信等纷纷跟进,目前市场上的短期理财型基金已有67只。

此外,南方、国泰、汇添富还有3只T+0货币基金获批。其中汇添富于12月21日首先推出汇添富收益快线。

债券型基金方面,今年指数型债券基金明显增多,包括华宝兴业短融50、银华中证中票、易方达中债新综合指数和国联安中债信用债。国泰和博时还上报了两只债券ETF。

白酒股塑化剂风波

11月以来,塑化剂风波席卷了白酒市场。

一篇酒鬼酒塑化剂超标的文章,致使酒鬼酒停牌,整个白酒板块下跌逾6%,市值蒸发超过300亿元。中国酒业协会称,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

11月23日,酒鬼酒复牌后,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11月29日,一位自称是茅台投资者的“水晶皇”购买了一瓶2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送检,又引发了茅台临时停牌,公司不得不出面澄清。

扎堆白酒股的机构则纷纷遭受重创。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33只基金持有酒鬼酒。其中汇添富、国投瑞银、广发聚瑞和交银施罗德旗下的5只基金是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除了白酒塑化剂,今年上市公司的食品安全问题接连不断。张裕A农药门、伊利奶粉被检测出含汞、健康元地沟油制药……不仅牵动着消费者的神经,也让投资者们很受伤。

QFII再抄底

QFII精准抄底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神话。

今年8月以来,QFII账户的建仓速度明显加快。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9月、10月QFII账户对沪市股票的单月净买入额分别为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3倍、9倍和10倍。针对沪深300成份股中沪市股票,10月QFII单月净买入额是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40倍多。

从目前来看,QFII虽然没有抄中1949点的大底,但也绝对建仓在了底部位置。

自2003年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来,QFII先后汇入资金1200多亿元,累计盈利1500多亿元,年化收益率达到16%。

回顾QFII的投资轨迹,熊市重仓、买入蓝筹股然后长期持有,需要的其实更多的是耐心而不是投机。对A股的投资者来说,这或许也是种启示。(记者 董冰清)

证监会重拳打击市场违规

12月20日,证监会通报查处三起操纵证券市场案件。其中,针对唐建平操纵航天动力(600343.SH)股价一案,证监会开出了没收唐建平1.68亿元违法所得并罚款1.68亿元的巨额罚单。

2012年,监管层披露了一系列证券市场违规案件。5月,证监会通报了交银施罗德原基金经理郑拓老鼠仓案。11月,同样涉嫌老鼠仓的交银施罗德原投资总监李旭利被判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4年,追缴其违法所得并罚款1800万元。

2011年底,郭树清表示证监会对内 幕交易坚持“零容忍”。今年证监会对各类违法案件打击力度加大,对警示内 幕交易、规范证券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起到了一定作用。

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

中国公司和奥巴马杠上了,这件事得到了商务部的支持。

9月28日,奥巴马签发总统令,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三一集团在美关联公司Ralls停止在俄勒冈州的风电项目。Ralls于是将奥巴马和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协会(CFIUS)一并告上了法庭。

10月3日、5日,三一重工(600031.SH)总裁向文波连发两篇博客,称三一在美的风电项目“确实受到极不公正待遇”,奥巴马政府“以莫须有的所谓妨碍美国国家安全理由”阻止三一在美风电项目“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件”。

在他看来,随着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崛起,中国与欧美日的经贸蜜月期已宣告结束。“中国人对欧美的变脸可能还有些错愕或不习惯,但我认为,这种冲突和摩擦将会变成常态。”

2012年也是三一重工多事之年。在和老对手中联重科(000157.SZ)共处一地多年后,三一重工表示要为了“规避恶性竞争”将职能总部从长沙迁至北京。(记者 董冰清)

信托身陷兑付门

2012年“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并没有预想中的迅猛袭来,但几家信托公司接连身陷兑付门也是不争的事实。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后称“中融信托”)因为“青岛凯悦中心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后称“青岛凯悦项目”)不能正常回款,最终不得不走向拍卖抵押资产的道路,成为业内信托资产拍卖的首例。

中融信托业务中房地产信托比例明显高于业内,据中融信托年报,截至去年末房地产的信托项目占比高达30%,而同期全行业投资房地产的比例仅14.83%。

和中融信托一样身陷兑付门的还有中信信托,近日该公司称三峡全通公司因经营状况困难,资金周转紧张,未能于12月20日按时向信托专户支付当期贷款利息7456万元,导致本信托计划当期信托收益无法实现分配,贷款本息面临不能如期收回的风险。

另外,平安信托旗下的地产信托项目“平安财富·佳园25号集合信托计划”所涉及的房地产阳光城福州鳌峰路项目进展缓慢,回款艰难,大部分项目甚至尚未动工,2012年债强股弱 资管进入战国时代,或导致兑付危机。(记者 高谈)

九鼎过冬

5月以来,随着上证综指徘徊在2000点一线,A股IPO节奏明显放慢。

低迷的二级市场、逐步放慢的IPO发行速度和全民PE带来的越来越白热化的竞争让PE日子难过,而以pre-IPO著称的九鼎则被业内视作危险之徒。

九鼎模式,就是大规模“扫街”,快速投资具备上市条件的成熟公司,并辅以价格战猛打狠打。包括吉峰农机(300022.SZ)、佰利联(002601.SZ)、江山化工(002061.SZ)、金杯电工 (002533.SZ)在内的数家投资企业,都为九鼎带来超过5倍以上的高回报。

这样大批量赤祼祼瞄准IPO的打法,引来同行侧目。价格战、人海战术、没有技术含量、违反行规等批评接踵而至。

目前九鼎管理近200亿元资金,分布于十多只基金,仅仅2011年一年间,就投了近100家(含签下投资意向的部分)。IPO节奏明显放慢,对九鼎而言无疑是个冬天(记者 高谈)

P2P风险事件突现

P2P网络贷款无疑是今年异军突起的民间金融平台。

从最早期的拍拍贷一家寂寞发展,到目前全行业几百家平台百花齐放;从民间草根创业的乐园到如今中国平安、证大集团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进驻;从极端小众的投资品到越来越多的投资人置身其中,一些成熟平台的月交易量已经过亿,在公众的质疑声中,网络贷款正在飞速发展着。

P2P网络贷款就是借贷双方通过互联网平台借贷,今年以来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提供给投资人的收益从10%~40%不等。

高额的收益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不过其中也蕴含了操作不规范、风控经验缺乏、经济下行带来的坏账率提升等风险。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平台,吸收资金恶意跑路;一些平台风险控制不力、资金链紧张等多种风险事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