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2013年P2P行业蓝皮书:中国式P2P路在何

近年来,P2P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大大小小的网络借贷平台犹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市场。在大量资产进入行业的同时,有关P2P的负面新闻始终不绝于耳,一方面是增长迅速的金融需求,一方面是旺旺贷等跑路事件敲响的警钟,尽管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已经遍布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但投资者却表现出了更多的犹豫。

事实上,自2007年中国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上线至今,行业规模一直在急速膨胀,但却始终未见业内出现能够覆盖网络借贷行业所有重要领域的权威解读。投资者作为金融市场的弱势一方,信息不对称现象极其严重。

国内首份P2P行业权威报告书出炉

基于上述原因,中国知名P2P行业门户“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联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率先开启了破冰之旅。5月9日,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在北京正式发布《2013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鉴于网络借贷行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还原众人一个真实的中国P2P市场。

据悉,蓝皮书的内容基本涵盖了网络借贷行业的所有重要领域,包括:网络借贷的定义、历史、市场规模、基本盈利模式和风险分析,借款人的和出借人的特点分析,2013年P2P行业蓝皮书:中国式P2P路在何方,问题网络借贷平台产生的原因分析,垫付模式、扩张模式、业务流程、平台功能分析,网络借贷行业风险的系统性分析,国外有代表性的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的比较分析,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的综合评级、市场前景分析,等等。其所有章节都配有具体的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的案例分析,是一部综合了理论分析、概念探讨和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实际探索的研究成果,绝不仅限于冰山一角。

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CEO徐红伟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P2P行业经历了8年的快速发展,但其界定仍然十分模糊。《蓝皮书》的问世可以重新定义整个网络借贷行业,让P2P的边界变得更加清晰,令投资者真正知晓何为P2P,识别出哪些是伪P2P,从而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众所周知,作为未来中国投融资领域和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借贷行业机遇与风险并存。2013年底,央行为P2P行业拉起三条红线: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能实施集资诈骗。但在实际经营中,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却不断和政策红线打着擦边球。在徐红伟看来,《蓝皮书》对中国P2P企业的各种核心运营模式作出了详尽解析,告诫从业者哪种模式可以被排除在非法集资的范畴之外,进而帮助其规避政策风险。

此外,《蓝皮书》汇集了多名国内资深业内人士对我国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的分析研究成果,不仅投资者和从业者能够从中受益,《蓝皮书》也为整个行业发展做出贡献,为国家出台监管政策提供了数据参考。

跑路与倒闭潮不断 投资者应学会慧眼识珠

一场源于去年年底的P2P平台跑路潮,在2014年似乎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据一份关于2013年至今P2P跑路名单显示, 2013年全年共75家P2P平台卷款跑路,仅2014年1月份就又新增10家,而4月的旺旺贷恶性跑路事件,更是将P2P行业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但在人人贷副总裁李江看来,大部分跑路的平台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借贷企业,而是伪P2P,只不过将传统的线下诈骗挪到了线上而已。

中国的网络借贷行业起步虽晚,但如今却已发展成了世界第一大市场。在传统金融体制下,投资难和融资难得不到合理解决,巨大的市场需求让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企业有了足够大的成长空间。然而,无论行业规模发展到何种水平,企业都应该把信息披露和消费者保护作为重中之重。“中国目前出现了很多关于P2P的负面声音,但这对行业而言其实是很好的鞭策。在没有明确监管政策的前提下,P2P企业应率先做到自律,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作为第三方机构,对整个行业的自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李江说到。

而对于P2P行业未来的监管走向,市场一直热议不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金融与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谈到:“中美网络借贷行业性质存在很大不同。在美国,P2P行业是资产证券化的产物,因而归证监会监管。中国的P2P之所以纳入银监会监管,是因为其本质就是民间借贷,只是借助网络技术降低交易成本而已。”

因此,基于这种监管思路,中国P2P平台本身风险不大,借款人几乎不承担任何风险,但投资者风险则不容小觑。

对于如何辨识值得信赖的P2P平台,李爱君给出了三个标准:一是看担保机构与平台有无关联关系,二是看平台给出的利率是否虚高,三是看借款人的担保物,价值和信用能否对接。

中国式P2P 路在何方?

《2013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指出:尽管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的发展仍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当前和未来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借贷的存在,有效地增加了金融供给,增进了社会福利,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及个人融资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在今后几年,如果整个行业能够主动建立自我监督和纠错意识,规范运作流程,实现透明化经营,行业必定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在供需旺盛的大背景下,网络借贷预期还将会进一步蓬勃发展,成交金额还会持续增长。

据《蓝皮书》给出的2013年12月中国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综合指数评级表,排名在前五位的P2P平台分别是人人贷、拍拍贷、红岭创投、陆金所、有利网。

徐红伟指出:“中国应效仿国外,定义中国特色的合格投资人,加强投资者教育。不可否认的是,未来P2P行业前景乐观,即使监管到位,按照目前最严格的的标准来看,网络借贷企业的成长空间仍然巨大。”徐红伟坚持认为,P2P平台完全可以成长为不需要建设资金池的银行。

对于中国式P2P的未来,李江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未来不会出现大而全、一家通吃的平台,不会出现垄断。网络借贷行业将出现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人人贷正是要加大在数据化上的投入,专注于风控,服务于小微企业,对投资者负责。”

来源:搜狐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