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2013年中国首度登顶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

    2013年中国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主要由于珠宝首饰、熊猫金币和小金条购买量激增。

    汤森路透GFMS黄金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黄金需求达到1189.8吨,同比大增32%,较2003年增加了五倍。中国黄金需求激增,与国际金价暴跌有关。去年,中国消费者对黄金热情高涨,实物黄金库存曾出现不足。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经历了12年的牛市后,欧洲和北美对黄金的热情退却。由于宏观经济状况变好,高通胀预期减弱,西方国家的投资者纷纷抛售黄金ETF,黄金持有量下降了880吨。

    在以亚洲为首的购金狂潮下,欧洲和其它市场的金条先是在瑞士融化并炼成小金条,再运往东方国家。GFMS称,从价值的角度看,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黄金迁移。

    2013年,印度黄金消费增长了5%至987.2吨,由于新的进口关税和限制政策,印度黄金需求被抑制了。中国黄金需求则不刹车式地增长。2013年,黄金首饰制造增长了近1/3至724吨,首次超过印度。中国黄金首饰零售专卖店蓬勃发展。去年7~8月,深圳共200多家金店开业。

    由于中国买家购买黄金首饰主要是出于投资需求,而非装饰物需求,因此高纯度24克拉黄金占销售主流。实物金条需求大涨47%至366吨,创历史新高。金币方面,2013年只有土耳其超越了中国。

    GFMS的贵金属经理Andrew Leyland表示,黄金在中国一直颇受欢迎,如今黄金越来越被看作是一种资产类别。中国人财富在增加,可支配收入在上升,以往超高金价压抑了人们的需求,因此当金价下跌时,2013年中国首度登顶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人们购买热情极高。

    2013年,若不是中国,金价下跌的更厉害。亚洲之外,投资者对黄金的热情依然很弱,基本没有什么分析师认为今年黄金会大幅反弹。GFMS预计,2014年平均金价为1225美元/盎司,黄金实物需求会依然很强,但不会有去年因低价抢购的狂潮了。

    近年来,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预计去年黄金产量为437.3吨。尽管没有官方数据,市场上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从中买走了部分黄金。中国人民银行黄金储备的最新数据仍停留在2009年,为1054吨。前几日,上海日报报道,美国贵金属咨询公司董事Jeffrey Nichols表示,中国可能将宣布官方黄金储备由此前的1054吨翻倍增加至2710吨。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