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2013年债券信用风险有急剧增加

    2013年对于债市是不平凡的一年。6月份资金面流动性危机引发了“钱荒”,使债市下半年走势无法预测。当“钱荒”过后,债市行情比较大级别的熊市又给这个行业蒙上了阴影。

    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固定收益俱乐部举办了“2014年债市再平衡”高端沙龙。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信息部的王超群发表了演讲,她认为今年以来有135家发行商有评级下调的情况,跟去年比增长的两倍的情况,在评级公司这块实际上也有一些反映,就是信用风险有一个比较急剧的增加,明年会有一个中长期的债券的到期,可能在明年信用风险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一块。
    以下是演讲实录:

    王超群:因为我们是中央国债公司做估值这块,所以对债券市场了解的可能是比较全面和宏观一点的,所以可能在这个地方我们就从宏观的角度总结一下2013年债券市场的一些特点。

    从这些特点里面,我们看一下有没有蛛丝马迹,能够看出2014年的债券市场,包括政策方面,以及其它方面能有什么特点的预测。

    我们主要是一些自己的观点,有不成熟的地方欢迎各位给我们多多指教。

    首先看一下2013年债券市场的供给量。从净发行量来看,2013年债券市场,随着债市风暴、资金链的原因,2013年债券市场结束了2011、2012年飞速发展的局面,2013年增速非常的缓慢,从2013年看起来像进入了瓶颈期的感觉。

    从各个类型的债券,政府的方面的债券发行,因为有一个计划在里面的因素,发行总量是平稳的增长。从政策性金融债和信用债速度减了很多。

    国债,我们统计了包括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城投债没有放在这里面,2013年的总量增长到15%的速度。从政府的收支平衡发展,以及我国的斥资率的预算来看,2014年可能在国债方面的增速应该和2013年我们预测基本上相当的。但是对于信用类债券可以看到,我们数据统计到10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占整个市场的发行总量44%的比重,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一些。从主要的品种来看,平时我们一些传统的品种像企业债、中票、短融发展的比较慢。企业债比去年下降了14%,我们发改委那面停止了审批,导致了下降。还有收益率听说不再发行,就导致我们城投债反映到企业债里面的发行速度有所减慢。

    对于中票、短融这些,可能因为债券余额有一个40%的占比限制,2013年发的也是比较少,到了年底收益率高了,发行人有一些容忍不了这么高的发行成本,也是暂停有一部分债券,有一些推迟了发行。

    我们看交易协会网站上面通过了注册,但是还没有发出来的中票,我们看量还是很大的。预计到2014年,因为这些市场要筹集资金,你现在市场收益率高了,它接受不了,但是一旦高成了一种病态,下不来的时候,这一批该要的资金还要发出来。预计到2014年传统的一批债券中票等会比2013年会增多,对债券市场会是一个压力。

这两年的创新品种,一个超短融和PPN,是不受限制了,PPN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有一个70%的增长,这是信用类产品的看法。

    2013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债券市场的交易非常的清单,自从4月份监管风暴以来,债券的流动性明显的减弱,到10月份全年的量下降了40%,但是从5月份到10月份这个比重来看,实际上是下降了70%多,也就是在我们银行间市场杠杆一旦下来之后,对我们市场的交易影响是很大的。

    我们也是看了一下,监管风暴之后,信用债的换手率,美国这些比较发达的国家信用债换手率只有一倍左右,我们的监管风暴之前我们的换手率是10倍左右,是美国的10倍,从我们平时做估值能够看出来,大概70%、80%都不是真实目的的交易。真的一旦监管风暴完了之后,剔掉了大部分的做虚假交易就慢下来了。

    现在看交易结算来看,真实交易的可靠度大大的提高,我们的估值工作来看,我们需要剔除的虚假交易量也是减少了很多,所以监管风暴对我们债券市场的交易来看从表面上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说到回购这块影响不是很大,还是平稳的增速。

    信用利差,和我们历史的经验来看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大家可以看见,这是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到2009年,以及后面2010、2011年的阶段,当时出现了两波收益率的大幅上行,两次都是因此信用风险的上升。2008、2009有几个小企业的传闻,有几个小企业屡次传出换不起债的行为,导致市场的风险急速的扩大。

    今年市场收益率同样出现了上行,但是我们的信用风险差在收窄,与历史不太相符。这两三个月信用利差出现了反弹,但是反弹到现在还是处在不是很高的水平,这跟我们历史经验有一点背离。

    我们分析一般信用债的上升是之后信用产品的,一般收益率上升到一定的水平,对于低信用的投资,对生产精英荟带来一定的压力,这时候信用风险会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上升。可能3A和2A+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其他的都会有很明显的影响。

    我们看了一下评级公司的反映,2013年债券信用风险有急剧增加,今年以来有135家发行商有评级下调的情况,跟去年比增长的两倍的情况,在评级公司这块实际上也有一些反映,就是信用风险有一个比较急剧的增加,明年会有一个中长期的债券的到期,可能在明年信用风险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一块。

    来源:和讯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