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2013年全球场内期货及期权交易量增2.1%

    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对全球84家衍生品交易所的最新统计,2013年,全球衍生品市场场内期货及期权合约交易量达216.4亿手,同比增长2.1%,较大幅萎缩的2012年略有反弹,但仍与2010年、2011年相差较远。我国内地四家期交所交易量虽然增长较快,但由于规模与2012年排名前十位的交易所相差较大,全球排名与2012年变化不太大。变化相对明显的是中金所,全球排名提前了5位。

    分地域看,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集团的利率期货、期权和洲际交易所(ICE)的能源掉期产品的带动下,北美地区交易所的交易量取得了9.9%的增长,占到全球总交易量的36.7%。而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萎缩。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地区衍生品交易所交易量的萎缩,很大程度上与韩国交易所Kospi200指数期权交易量的大幅下滑有关。去年,Kospi200指数期权交易量只有5.8046亿手,较2012年缩减近67%,主要是因为韩国当局大力度打击了股票衍生品市场投机交易。除韩国交易所外,亚洲其他交易所大多保持增长态势。

    ,2013年全球场内期货及期权交易量增2.1%;内地期交所排名上,大商所、上期所、郑商所和中金所分列第11、12、13和19位。去年,上述四家交易所分列第11、13、14和24位。

    “不难发现,内地四家期交所的排名与2012年变化不大。”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对期货日报记者说,这与内地期货交易所规模与前十名的交易所相差较大有很大关系。

    另外,去年掀起的交易所“并购潮”改变了一些交易所的排名,其中ICE最为经典。去年12月,ICE完成了对NYSE Euronext的收购,交易排名由2012年的第12位一举跃至第2位,仅次于CME集团。香港交易所得益于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排名由2012年的第23位蹿升至第15位。日本交易所集团是去年年初由东京证券交易所(2012年排名第34位)和大阪证券交易所(2012年排名第18位)合并成立的,2013年衍生品交易量大幅增长56.3%,由去年的第17位(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合并排名)升至第14位。

    分品种看,我国内地有多个期货品种的交易量位列对应类别的前三名。其中,大商所的豆粕期货、郑商所的菜粕期货、大商所的豆油期货分列农产品类前三名;上期所的黄金期货、铜期货分列金属类的第1和3位。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