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2013年典当业十大新闻

    国内整体经济环境依然比较复杂;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未得到实质性解决。在多元化的融资市场格局变动中,典当行业所迈出的每一步,既平稳,也艰辛。本报编辑部对典当业一年的发展进行认真梳理,并多方征求业内人士意见,评选出了2013年典当业十大新闻,相信会对典当业在2014年的发展有所启发。

    No.1 股票典当被“叫停”

    事件回放:2012年末,商务部明确规定:禁止和预防典当行违规融资参与上市股票炒作或为客户提供股票交易资金;禁止以证券交易账户资产为质押的股票典当业务。于是,2013年年初,一些已涉及此项业务的典当行陆续与客户终止了业务合作。股票逐渐“淡出”典当行业。

    评述:其实,当早些年股市行情尚佳的时候,相当一部分典当行都涉足过这项业务,有的甚至在业务操作、风险控制上具备了比较成熟的经验。精于此道者,仅该项典当业务的典当余额就能达到一两亿元,而普遍的一年放款五六百万元也不是问题。在他们看来,这样既能为典当行的发展增添新渠道,也能避免业务的过于集中所导致的同质化竞争。

    然而,在该项业务当中,绝大部分客户并非急需融资经营的中小企业主,而是投资者,这本身就与典当行服务中小企业的初衷相悖。况且,股票典当最大的风险漏洞在于无法登记,一旦出现问题,典当行也难以得到相应的法律保障。

    主管部门叫停一项看似正常的业务,这样的例子在近几年的典当业发展中并不多见。虽然业内有惋惜、遗憾,但从总体上分析,禁令的初衷依然是在相关保障尚不具备的背景下,督促行业防范风险。这也提醒了典当行,在开发虚拟物品典当业务方面,必须更加谨慎。

    No.2 金价下跌,走势不明

    事件回放:自2013年4月以来,黄金价格连续下跌,到12月,仍在持续的跌势让黄金价格经历了自1978年以来最差的数月。典当行的黄金当价和绝当黄金售价,也几乎是一天一降。因为金价的谷底难以判断,再加上金包银骗当事件在全国的陡然增多,一些谨慎的典当行无奈地放弃了黄金质押业务。

    评述:不少专家预计,黄金价格很有可能还要继续下跌。甚至有人预测,到2014年中期,黄金价格可能会跌至每盎司900美元左右,较目前水平再下跌24%。

    与黄金直接挂钩的典当企业,往往看重的是这项业务给企业带来的人气。如今金价持续下跌,无疑会大幅度减少典当行人气,这在房地产业务进入盘整、财产权利又难开展、机动车业务大家都抢的大背景下,会让不少典当行的经营雪上加霜。

    更为关键的是,在典当行业面临转型的当下,很多企业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民品,特别是黄金典当业务,如今的金价连创新低,无疑会让很多企业对黄金典当望而却步。而由金价下跌反映出的是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也会让典当行对自身的经营心生迷茫。如何拓展创新,对典当行而言已是日渐迫切。

    No.3 地方监管再进一步

    事件回放:今年以来,各地主管部门在典当行业的管理上举措频频,颇受关注。例如,继商务部的《典当行业监管规定》之后,四川、江西、安徽、甘肃等地都相继出台了当地的管理细则与办法。也有一些地区是在逐步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比如年初上海市商委典当行业监管信息数据库中心的正式启动。另外,还有的地区选择将此前已发布的措施进行修订,如天津市商委修订当地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变更申报要件及流程。

    评述:在今年各地主管部门对于典当行业的监管范围中,禁止典当企业非法吸储,严格管理股东变更程序等在其中的表现尤为明显。未来一段时间,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典当业的监管不会放松,这应该是种大趋势。

    比起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融资机构,典当行的监管相对来说向来都是比较严格的,这被普遍视为保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一种必需。而事实也印证了,不少客户走进典当行,看重的就是其属于更加规范的融资机构。

    当然,在制定监管措施时,有没有可行性、能否有效地落实更为关键。一方面,地方主管部门应该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去盲目跟风,不以应付的心态面对,避免措施流于形式;另一方面,行业协会应该在当中“扮演”好承上启下的角色;而作为典当企业,则应该养成正确认识。毕竟维护行业形象和发展,需要互相配合,共同发力。

 ,2013年典当业十大新闻;   No.4 银监会严禁向典当授信

    事件回放:2013年6月,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防范外部风险传染的通知》,严禁向典当行以及非融资性担保机构提供授信。对于自身融资渠道本就不宽的典当行业来说,消息一出,无疑令他们深感“雪上加霜”。

    评述:之前五大国有银行基本不会给典当行提供授信,已是业界不成文的共识,而此次的明令禁止,把中小银行也纳入其中。

    此举固然有为银行防范风险的考虑,然而,在典当行业看来,通过银行解决自身融资,符合《典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而且,典当行业是接受监管的正规行业,如此一来,有将典当笼统划分为民间借贷的意味,从“名分”的角度出发,对典当行业来说不够公平。

    另一方面,相比增资扩股,理论上讲典当行从银行融资应该是更加便捷的方式。近几年来,有一些地区的协会人士都在为此奔走牵线,在江苏、云南等地甚至已初见成效。但“禁令”一下,无异于大家的努力打了水漂。

    不过,不向典当行授信,不代表典当与银行的合作之路被完全封死。无论是商业银行为应对同行竞争,还是融资市场的需求,双方合作仍存在一定空间。因此,典当行业首先更应进一步注重规范自身,自己为自己先“正名”,为合作打下良好的前提基础。

    No.5 银行闹钱荒 典当很淡定

    事件回放:今年6月末,银行爆发“钱荒”,当时许多中心企业在银行融资无门的情况下,纷纷转向其他融资机构求助,典当行自然也成了备选之一。出乎意料的是,典当行对于这次“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欲望。在这次钱荒中,典当业总体上不温不火,不论是对市场的判断,还是风险控制的作用都表现得恰到好处。

    评述:在这次“钱荒”危机之中,一些典当行并没有因为生意上门而大举放款,依旧将风控做到了实处,过滤掉了相当数量存在风险的贷款机会。从长远来看,虽然典当行可能失去了一些业务,但一个懂得把握风险的融资机构是值得企业主信赖的。

    随着现在融资市场的日趋庞大,各类融资机构也层出不穷,典当行要在其中分一杯羹,看似不是难事。但典当行应该把握住未来一段时期的融资形势,针对市场客户推出有效的产品,找准合适自身发展的路线。

    No.6 中典协召开首次会员代表大会

    事件回放:由商务部主管,5家企业联合发起的中国典当业协会于今年6月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据中国典当业协会筹备组组长黄海介绍,中国典当业协会的成立,旨在加强行业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评述:2013年初,民政部正式批复同意筹备成立中国典当业协会;4月17日,中国典当业协会筹备组召开第一次会议;6月28日召开中国典当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典当行业协会在今年正一步步向行业走来。业界对中国典当行业协会的期待已久,因为它承担的职能,是向政府反映企业的诉求和建议、加快行业的立法进程、建立行业规范,而在这些方面,行业协会的作用不容低估。

    尤其是在整体经营环境越来越复杂的当下,中国典当行业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通过对宏观形势的深刻把握,对未来典当行的业务发展进行统一指导和规范;在有效监管的同时,能为行业的发展指明道路,帮助行业渡过当下的难关,更好地推动典当行快速、健康的发展。而在未来,中国典当行业协会还能在行业自律、人员培训、政策宣贯、交流宣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典当在我国多元化融资体系和现代服务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的作用更加深化。

    No.7 绝当销售亮点不断

    事件回放:8月18日,由本报主办、北京东西方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全国绝当精品拍卖会”在北京金源燕莎商场开槌,300多件绝当精品悉数亮相。除此之外,在北京、上海、湖北等地,今年都陆续举行了一些与绝当品相关的展销会、特卖会、拍卖会,社会反响强烈。

    评述:“首届全国绝当精品拍卖会”的前期征集得到了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典当行业协会的支持,最终走上拍台的,都是当前备受关注的热门种类。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民品典当的重要性越来越受行业重视,这也是2013年典当市场中一个可圈可点的新气象。另外,行业也需要权威、正规的平台搭建,既能助力他们更快捷地处置绝当品,实现资金回笼,也能为宣传典当整体形象制造无形的广告效应。

    在今年经济仍处低迷,房地产市场走势尚不明朗、开发全新业务又并非易事的前提下,作为最传统的民品,称得上是典当业能依靠的一张“王牌”,因为其有着不可低估的民众基础。而典当行做民品,在经验、人才、管理方面,相比其他融资机构优势明显。重视民品业务,显示出现在一部分行业经营者正在转变思维,学会认清自身的优势。以多元化的发展手段应对多元化的市场竞争,能有效地分散风险;而积极地打通上下游关系,未雨绸缪,对于典当经营者的能力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No.8 主营典当企业港板上市

    事件回放:2013年10月28日,主营典当及按揭贷款业务的中国汇融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据悉,该公司在中国内地的经营实体目前为苏州市的“吴中典当”,专门向客户提供以房地产、财产权利和动产为质押物的典当贷款。而该典当行注册资本达5亿元人民币,以注册金来计算,为全国第二大典当行、江苏省第一大典当行。其实,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典当企业希望上市,也有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涉足典当。早在今年5月7日,香港联交所创业板就曾迎来广东汇金典当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上市的主体公司为汇联金融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的正式挂牌上市;而在2010年11月,上海银通典当有限公司也成功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评述:不管是以典当经营为主体上市,还是将典当作用为次要业态为自己的融资业务铺平道路,典当行业拥有了越来越雄厚的资本实力。这既说明典当行业在发展壮大,更说明典当企业也在转型。因为雄厚的资本企求的是丰厚的回报,典当只有越来越好地发展,雄厚实力才会不断进驻。所以,典当行业一方面需要借此东风,发展、壮大自己,更要提高自己,将高资金的高要求变成自己行业发展的动力,将行业的整体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No.9 最高法新规定引发关注

    事件回放:2013年10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审理民间借贷审理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在该意见稿的第一条“民间借贷的界定”中,将融资担保、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的借款也适用其界定的民间借贷。而第三十八条也明确规定:借款人向典当行借款,在借款合同约定利息之外,还约定手续费、综合费等其他合理费用的,应予保护,但利息、手续费、综合费等合计折算后以不超过年利率15%为限,超出部分不予保护。

    评述:其实,关于典当是否属于民间借贷的争议由来已久。细看此意见稿,也只是将典当的借款协议纳入民间借贷范畴。所以,业界大可不必为此耿耿于怀。

    至于此意见稿中的第三十八条,既然此前已经有《典当管理办法》的明确规定,此条规定的精神也自然应当与办法相一致——典当综合费用包括各种服务及管理费用,动产质押典当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42‰,房地产抵押典当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7‰,财产权利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4‰。而典当行在面对不同的法律规定时,应当有理有据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No.10 房地产业务“绝对地位”动摇

    事件回放:今年全国多个城市和地区的房产业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息,上海地区的房产业务量不仅同比出现下滑,更是首次出现负增长。虽然截至目前房产业务占比依然超过半数,但房产业务出现盈利大幅回落已经是业内普遍的共识。

    评述:房产业务作为我国典当行收益的重要支柱,一直是各家典当行最为看重的业务。但在受到业内同质化竞争,其他融资机构挤兑的环境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典当行房产业务盈利能力出现下降。这对于典当行而言是不愿看到的,但对于行业发展而言却也是必经之路。行业前期通过粗放式经营快速站稳脚跟后,面对市场竞争激烈的现在,还只是依靠房产业务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房产业务在未来几年依然会是典当行的重要业务这点毋庸置疑,但随着竞争的加剧,房产息费的逐年下降,看着一年比一年少的盈利,又能有多少经营者无动于衷。也许现在说房产业务将要走下“神坛”还为时尚早,但未雨绸缪已是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