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2000亿新基金不恋股市 四季度主打固定

 

    疲弱的A股已经走完2012年的大半,公募基金业伴之成立了134只新基金产品,募资近3000亿份,超过去年新基金募资的总额。

  但这3000亿资金中,只有三分之一流入了股市,而这其中又有一半在股市仅停留了最多不过三个月便遭赎回,今年以来基金市场新募资金绝大多数流向了债券和货币市场。

  8月份,这一形势仍在继续。多数基金公司依然选择固定收益类基金扩容产品线,近期,债券型、保本型、短期理财基金首募规模完胜股票型基金。

  除了固定收益类产品遍地开花,今年新基金销售市场三大特点鲜明:创新型基金发力、银行系不愁卖、大公司恒强。

  与电商大战的高调相比,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存量资金首发与赎回的恶性循环中,基金业的竞争从未停止过。

  上半年汇添富、南方、嘉实、易方达、华安等基金公司在发行战中胜出,而目前落后的华夏、富国等基金公司,正批量上报新产品。

  银行系“拼爹”不愁

  银行系固定收益类基金最近的销售可谓极其繁盛。

  8月17日上午,工银瑞信(微博)7天理财型基金首发,在工商银行(3.83,0.03,0.79%)的大力销售下,一上午便卖出了超过100亿份,成为今年销售速度最快的基金。

  而8月15日,招商基金新产品招商安盈保本基金一日售罄,首募规模达到上限50亿份,其大股东招商银行(10.02,0.10,1.01%)的销售额突破41亿份。就在一个月前,招商信用增强债券基金也实现一日售罄,首募规模为37.19亿份。

  在有11只固定收益类基金、3只保本型基金同时首发的激烈竞争中,招商基金的成绩羡煞同行。更让许多基金公司销售人员感叹的是,此次招商安盈保本为“裸发”,即不向代销渠道配送任何营销资料、以最短的时间发行。没有银行渠道的支持,这是一般基金公司难以企及的事。

  记者统计,包括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今年共有61家基金公司进行过首发,有4家各发行了5只新产品,4家各发行4只,9家各发行3只。其中,大多数银行系基金都发行了3只以上新产品,首募总规模更是集体居前。

  具体而言,今年民生加银新基金首募87.57亿份、建信86.37亿份、工银瑞信72.42亿份、招商71.89亿份、中银45.95亿份。其前面是有创新型产品的汇添富、华安、嘉实,及一直渠道能力强大的南方及易方达基金(微博)。

  今年的首发总冠军无疑是汇添富基金,旗下多只短期理财产品接连发行,创首募总规模537.47亿份。

  但总体而言,可以说,今年以来,银行系基金在新基金首发市场中集体胜出。

  下半年激战固定收益类

  大型基金公司中,嘉实、南方、易方达、广发、华安在今年的新基金战场依旧积极,相对而言,华夏、博时、富国、大成、银华等基金或是保守,或是已然落后于同行。

  华夏基金(微博)在重新获准发行新产品后,今年上半年也仅有一只跨境ETF发行,是所有大型公司中新发产品数量最少的公司。但从目前的新基金申请进度看,华夏似乎希望在下半年发力,其一口气上报了8只新基金,包括5只发起式指数基金,1只债券型QDII、1只短期理财型基金和1只普通债基。曾经在股票主动投资领域领先的华夏基金,在新产品策略上,显然也没有选择主动股票型基金。

  上半年仅发行两只新产品的富国基金也有6只新产品欲下半年发力,除了1只QDII,全部主打固定收益投资。

  而接下来,南方还有至少4只新基金申报或待发,易方达3只、嘉实4只、工银瑞信4只、中银4只,也几乎都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7月份以来,共有50多只新基金上报募集申请,其中三分之二为固定收益类产品。这其中,受到汇添富的规模效应带动,理财型基金明显扎堆,南方、广发、华夏、易方达等20多家基金公司先后上报了共计28只短期理财型基金。

  而目前在申报中的新基金总数超过100只,可想而知,接下来的4个月内,各大基金公司在新基金首发中的竞争,尤其是固定收益类新产品首发中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截至二季度末,市场存量的理财型基金共有533亿份。而汇添富基金经理曾刚认为,货币基金目前的规模有4200多亿元,将来理财型基金做到整个货币基金整体规模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大是可以预见的,目前证监会不但倾向于鼓励基金发展低风险类产品,债券供给也在明显增加,理财型基金是一块新的蛋糕。

  其实,全行业新基金发行的竞争,已让各家公司不得不“迎难而上”,跟上行业的脚步。在银行系基金中,上半年交银施罗德明显没有发力,其实交银系股票投资方向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着实不错,但是,下半年,该公司也上报了1只短期理财型基金和1只纯债基金。

  而加上目前在申请的新基金,在大中型基金公司中,相对而言,2000亿新基金不恋股市 四季度主打固定收益,今年博时、大成、银华在全年的新产品战略上最为“保守”。

  股票次新基金平均赎回近半

  虽然基金热衷发行债券型基金,但是其实债市的前景并不乐观,不少机构对债市“牛尾巴”的预期似乎越来越近。由于债市已连续三个季度走牛,7月以来,一些基金已经开始兑现收益,大量进行去杠杆操作,再加上资金面又显紧张,债市近期仍在高位盘整。

  北京一家银行系基金销售人员曾统计,在基金进行持续营销或某类产品热卖时,接下来一个季度内,该类产品难有正收益。

  但是,也有乐观者。中银保本基金经理李建认为,目前债市只是短期的波动,在宏观经济难见起色、利率向上拐点没有出现的时候,较长时间的债券牛市格局难改,目前的调整正是建仓机会。

  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监马骏认为,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的高收益率的确不可持续,长期看债券投资的收益率就在5%左右,但下半年还会有正收益,与股市的进入要择时不同,债券投资强调持有期的收益率和管理人久期错配的能力,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进入时点的选择没那么重要。

  基金公司显然对股票型基金还不感冒,或者说,他们更愿意做“右侧”交易者。另一大原因或是目前次新股票型基金被赎回的现状。

  总体而言,股票型次新基金是今年遭赎回的重灾区。今年股票投资方向基金首发总规模1012.87亿份,但到二季度末时,仅剩540亿份,平均赎回率为50%。

  即使是银行系新基金,虽然首发耀眼,依然难改打开后被赎回的命运。上述几家银行系基金中,刚刚结束募集的民生加银红利回报募资超过30亿元或值得庆祝,但别忘记,其3月份发行的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成立规模6.83亿份,年中即被赎回一半,仅剩3.33亿份。

  同样的,建信深证100发行规模17.47亿份,二季度即被赎回六成;工银瑞信量化策略首发24.33亿份,两个月内也被赎回了近一半。

  而单只基金遭赎回最多的要属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及其联接基金,其联接基金1个季度内缩水93%,仅剩5100万份,ETF也被赎回83%,仅剩5900万份。

  这也让许多新任基金经理倍感无奈,不少人抱怨,只要净值做到1元附近,赎回申请就涌来,因为大量赎回,原本的投资节奏和策略也大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固定收益类产品在新基金发行领域的完胜也使得新华、景顺长城、摩根士丹利华鑫、中邮、银华等基金公司相当被动。

  而在大中型所有基金公司中,一向擅长营销的上投摩根基金今年明显另类,上半年该基金仅新发了1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和1只QDII基金,下半年其新产品计划为两只股票型基金,这与目前绝大多数大中型基金趁热发固定收益类基金大不相同。

  在“股冷债热”的当下,何种选择会笑到最后,只待时间的检验。

来源:  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