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1月债基遭遇巨额赎回:规模缩水87亿元

    今年下半年以来,高达八成的债券基 金收益下跌,不断遭遇投资者巨额赎回。基金经理迫于压力,大量抛出债券,进一步导致债券基金净值下跌。11月,债基遭遇了一场波澜壮阔的“赎回潮”。

    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债券基金遭遇43.11亿份净赎回,规模缩水87.19亿元。

    债基遭遇“黑色十一月”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债券型基金的份额为2865.2亿份,净值为2949.11亿元,而10月底,债券型基金的份额是2908.31亿 份,净值为3036.3亿元,这意味着一个月内债基就遭遇43.11亿份净赎回,规模缩水87.19亿元。11月,债券型基金可谓是走过“黑色十一月”的 梦魇。
    从6月“钱荒”开始,债券市场就进入了漫长的调整,11月国债、信用债、可转债普跌,因此债券基金也出现普跌。转债、偏债、准 债、纯债基金分别下跌0.81%、1.09%、1.25%和1.16%,仅少数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较高的债券基金获得正收益。亏损之下,债基遭遇大量赎 回,基金经理被迫抛券,加剧债市调整,进入恶性循环。截至11月25日,570只债券基金中,有200只跌破1元面值,“破发”比例超过35%。最近六个 月的收益率下滑3%。比起前几年平均20%以上的收益,真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

    短线债基“咸鱼翻身”难

    记者了解 到,面对债市的调整,一些基金经理将短债换成长债来应对债市压力,但如果中短期内,宏观经济基调不发生实质性改变,债市萧条预计要持续一段时间。德圣基金 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债券基金能做的事情就是尽量采取避险策略,比如说降低债券组合的久期,减少某些债券品种所占的比重。

    在 债券基金积极自救的同时,11月中旬央行连续两周通过“逆回购”交易向公开市场投放资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和7天 利率分别从4%、5%的档位下降到3.8%和4.78%。不过,在春节将近、跨季度核算等多种压力之下,市场资金面的情况依旧不太乐观。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仅重启“逆回购”和暂停10亿元央票续发,只能表明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意图很明显,但政策是否会趋松,还要看央行后续表态及操作。因此,11月债基遭遇巨额赎回:规模缩水87亿元,债券基金短时期内想要“咸鱼翻身”,恐怕希望不大。

    长线债基或逢新机遇

    谈及后市,华商基金经理梁伟泓认为,今年以来很多债券的收益率都创下历史新低,这意味着债券价格或已降至低位,债基特别是新发债基或迎来难得的配置时点。特别是信用债收益率已高于银行贷款利率水平,价格越低,债券的安全性越高,因此,债基现在建仓,亏损的可能性较小。

    经历了6月份“钱荒”和后续货币政策的偏紧态势,债券市场也经历比较大的调整。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导致债券市场继续深度回调的因素或已发生改变。梁 伟泓认为,至少从货币政策来看,资金面再度收紧的可能性不大。由于食品价格已出现回落,而进口等输入性因素也正在减弱,CPI完成年初预定目标无悬念。在 此背景下,物价因素不太可能给货币政策带来太大的压力,也就是说,货币政策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流动性状况好转也将为债券市场增加新的信心。

    景顺长城景兴信用纯债基金汝平也认为,债市经过调整,尽管暂时看不到收益率趋势性下行,但从长线来看,其配置价值较高,可密切跟踪相关数据,并及时对基 金组合进行灵活调整。

    一旦确定经济回落,将适当拉长债券久期,把握收益率下行的投资机会。操作上,则要借鉴海外经验对风险严格的控制流程,在收益性、流动 性和安全性之间寻求最佳平衡。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