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0月平均每天倒下一家有余 P2P跑路潮愈

行业再发自律公约承诺合规化经营

P2P倒闭潮似乎越演越烈,刚刚过去的10月份平均每天倒闭一家还有余。来自零壹财经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有38家平台出现跑路、提现困难、失联等问题,刷新了去年11月创下的34家问题平台的最高纪录。

一方面问题日益严峻,另一方面行业确实飞速发展,P2P的监管问题愈加凸显。日前,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发布了修订后的小额信贷信息中介机构(P2P)行业自律公约。除了将银监会10条原则纳入新的公约中外,公约还规定,P2P平台必须有第三方托管账户或者银行进行资金的托管。130家P2P机构表态,承诺合规化经营。

问题平台再创新纪录

11月4日,浙江瑞安籍P2P平台富城贷告急,富城贷公告称老板已经四处借钱,要钱,尽量弥补投资者损失。这已经是近一个月内浙江境内第四起P2P问题平台事件。其实,不仅浙江,每年接近年底,P2P平台的问题就激增,今年的跑路潮有增无减。据互联网金融垂直门户零壹财经监测,10月份共有38家平台出现问题,超过了去年11月的34家,创下了自P2P平台在中国出现以来的最高纪录。38家“出事”平台中,纯诈骗跑路的平台占到一半左右,共有17家,出现提现困难的有11家,网站停运和问题后跑路的分别为5家。监测数据还显示,自P2P平台在中国出现以来,出现问题的平台共254家(不含港澳台),其中广东、浙江、江苏三省的问题平台数量共计130家,占到全部的51.18%。

而另一方面,P2P平台高速发展,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已有1438家P2P平台,今年前三季度的交易额达到15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3%。

新公约契合监管“P2P

做信息中介”思路

跑路的问题平台对整个P2P行业的打击毋庸置疑,业内也十分盼望着监管机构尽快出台监管政策。11月5日,130家P2P机构率先抱团取暖,签署了小额信贷信息中介机构(P2P)行业自律公约(修订版)”,10月平均每天倒下一家有余 P2P跑路潮愈演愈烈。这份公约由行业自律组织中国小额贷款联盟发布,对成员平台的资金池、信息披露、征信等环节提出要求,目前除了130家机构签约,已有69家机构成为正式P2P会员。

小贷联盟曾在2012年12月份首次发布P2P行业自律公约,此次修订版的改动在很多细节上切合了银监会此前透露的P2P行业十条监管原则。其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对P2P的定义,以前P2P定义为个人对个人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现在定义为小额信贷信息中介机构。这正是为契合监管所要求“P2P做信息中介”的思路。

相较旧版本的自律公约,新版增加了“实名登记”和“小额分散”的要求。对于所有借款人都要实名登记,并定期将各自平台的借款人数据报送征信系统。另外 “P2P信息中介机构提供服务的贷款额度必须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小额一般指50万元以下。”

自律公约的核心内容还包括:信息中介的机构性质;业务公开透明,经得起公众和监管部门检验;实施第三方资金托管及清结算分离;介入征信系统;从业人员具备一定资质;承担客户保护责任等。

四川、浙江成“重灾区” P2P行业说好的监管呢?

在目前“无准入门槛、无行业准则、无监管机构”状态之下,监管层对P2P频频发话。去年底,监管层发布了针对P2P借贷的“四条边界”和“十二条原则”,但监管文件迟迟没有出台。唯一可以确定的是,P2P行业由银监会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