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推广宝】11月问题平台已达17家 业内支招防“踩

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讯 继10月份,38家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出现“问题”后,11月份,问题平台并未明显减少,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据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11月18日,当月包括跑路、提现困难、资料造假等问题平台已达17家,11月问题平台已达17家 业内支招防“踩雷”。

面对愈来愈多的问题平台,投资人直言:“踩雷”似乎必不可免。记者从投资人、平台运营者、行业研究者等多方了解,普通投资人投资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注重些小常识便可有效减少“踩雷”。

平台管理团队:金融相关行业出身增信高

都说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是金融领域的“屌丝”,这一点或许不容否认。“互联网金融本身便是金融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若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平台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再加之管理团队中有从事过金融行业的管理者,这便给平台增信不少,投资人选择此类平台可有效减少踩雷。”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一个相反的例证便是“跑路”的闽昌贷负责人郭敏:其负责人既无金融相关行业从业经验,又无管理经验,甚至被爆料上过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黑名单。据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论坛投资人爆料,闽昌贷负责人郭敏系1986年出生,很早便“结识”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传其因不能按时归还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借款,还上了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黑名单,更被网友揭发是老赖。

第三方监管:多平台引入托管方、担保方

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行业是一个风险极高的行业,众多平台也意识到这一点,纷纷接入第三方机构。这里所说的第三方主要指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托管方以及担保方,这些在平台官网里都有说明。

引入第三方支付机构是P2P平台风控的基础,资金的流转不会经过平台,资金的流转全部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

接下来便是引入第三方托管方,这是判断平台是否“靠谱”的重要标准。第三方托管是指:投资人和借款人分别在第三方支付开通自己的IPS账户,整个过程投资人都能看到自己资金的准确去向;平台也在第三方支付开通了商户号,但只能做资金解冻和退款两种操作,而不能执行转账与提现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众多P2P平台并未引入资金托管方,一位平台人士分析称,虽然资金托管并不是衡量平台优劣的唯一标准,但资金托管确实为平台加了一层信用保障。

再来看担保方,目前平台担保方主要为小额担保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公司。在担保/抵押模式下,平台引进第三方担保公司对每笔借款进行担保,或者要求借款人提供一定的资产进行抵押。

担保方的引入使平台向纯信息中介转型,但作为平台的最后兜底人,担保方却出现了不少问题。平台担保方“兜底”的前提,是承担了向平台推荐借款人的责任,一些担保公司对借款人或审核不严,或存在关联交易, 最终出现借款人无法还款,担保方无力兜底现象出现。近期出现问题的财迷中国、贷帮网便是类似情况。

选标:慎投大额标、高利率标

P2P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作为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起到为中小企业、个人投融资的功能。

然动辄千万甚至上亿的大额标却为投资者带来了风险隐患,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红岭创

投坏账事件便是前车之鉴。 一位行业人士言,小平台资金少,若漫天发放大额标,很容易出现坏账。

再有,一些平台或为充体量、或借新还旧、或为博眼球,竞相发布年化收益率高达40%的标的。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麦田)对投资者表示,年化收益率40%的标是不可持续的,经济的发展不能支撑这一超高收益,投资人在投资高收益标的时一定要慎重。

担保物:投资人要看得住、盯得紧

随着平台担保方的进入,担保抵押物也随之出现,借款人以抵押品作担保来向投资人筹集资金。一位平台人士告诉记者,企业凭抵押物也有风险,他提醒投资人:首先要确认抵押物的归属,其次要判断抵押物的价值大小。

记者了解到,闽昌贷便出现了担保物造假的情况。闽昌贷曾宣称以黄金、车行作为借款抵押物,但投资人证实情况却是:车行原先众多车辆归属存疑,现在已转手变成药店;黄金只有少许,与宣称的数量不同。

一位知名P2P平台人士对记者讲,投资人应着眼那些有良好的管理团队、有效风控、真实抵押的平台。他补充道,投资人多选择小额标的,慎选大额标的也可有效减少“踩雷”事件发生。(网贷(Www.WangDaiTuiGuangBao.Com)之家 文/周忠祥)

资金链危机加剧洗牌 P2P“公约”拟破风险局

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前一些小企业面临依赖高息贷款、难以扭转亏损的困境,有些企业在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而濒临破产边缘,不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机构也因此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野蛮”生长的P2P行业也将出现大幅度的洗牌局面。 >>>